首頁 要聞 焦點

宣布勝選3大義務 賴清德:告訴世界台灣站在民主這邊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以超過550萬票,順利當選。(記者宋碧龍/攝影)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以超過550萬票,順利當選。(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以超過550萬票,順利當選。賴清德表示,這場選舉勝利有3個重大意義,也代表台灣告訴世界,在民主和威權之間,台灣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

台灣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13日進行投開票,據中選會中央選情中心統計,截至9時,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1,628票、得票率40.06%,順利當選。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晚間8時30分與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舉行國際記者會,自行宣布當選。賴清德表示,感謝台灣人民共同寫下了民主的新頁,並向世界展現了,對民主體制的珍惜,這是大家永不放棄的堅持。

賴清德也感謝兩位對手,展現民主風度,他剛剛也分別接受了他們恭賀的電話;他也恭喜他們所領導的政黨,在國會席次中的斬獲,期待未來能夠為國家團結合作。

他說,台灣大選作為2024世界大選年最矚目的首場大選,台灣獲得民主陣營的首場勝利,這場勝利有3個重大意義,第一個意義,台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和威權之間,台灣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中華民國台灣,會繼續和國際民主盟友並肩同行。

第二個意義,台灣人民用行動,成功抵禦外部勢力的介入。因為大家相信,「自己的總統自己選」;第三個意義,在三組候選人中,賴蕭配得到最多的支持,代表國家會繼續走在正確的路上,不會轉向,更不會走回頭路。

賴清德也感謝蔡英文總統,和執政團隊的夥伴們,八年來盡心盡力,為台灣的改革與建設,打下了深厚的基礎。賴清德和蕭美琴也承諾,將在這個基礎上加倍努力,讓國家穩健前行,讓人民過好日子。

談到國會選舉席次未過半,賴清德坦言,這代表民進黨努力不夠,的確有要虛心檢討的地方。選舉結果告訴民進黨,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和「有效率的制衡」。這新的民意,他們充分理解,完全尊重。

面對新的國會結構,賴清德也宣布,台灣必須走向「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政治,他要在此表達:第一,他會深入研議兩位對手的政見和主張,只要是福國利民、符合國家發展需要的,都會納入施政方針。

第二,未來的人事布局,他會秉持民主大聯盟的精神,不分黨派、用人唯才,也歡迎各界推薦專業人才,一起為國家發展來努力;第三,未來的施政,各黨派有共識的議題,他們優先處理。還沒有共識也沒有急迫性的,讓大家擱置爭議、持續溝通。

賴清德說,第四,亟待解決的重大議題,例如勞保、健保的財務永續,他會建立政策溝通平台,來擴大討論基礎,廣納民意參與,跨越政黨鴻溝,尋求社會的最大公約數。

賴清德強調,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是他擔任總統的重要使命。他將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不卑不亢、維持現狀,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圍堵,對話取代對抗,自信的和中國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然而面對中共的文攻武嚇,他也有守護台灣的決心。

最後,賴清德再次感謝台灣人民,選擇了賴蕭配,他們深感榮幸,也必定全力以赴,不辜負所託。選舉已經結束,所有選戰中的衝突和激情,應該要到此為止。2300萬人民,都是一家人,讓大家繼續攜手團結合作,推動國家繼續往前走。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