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選前最後一天 三黨總統候選人齊衝刺

2024年1月12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席臺北市八位立委候選人忠孝東-西路車隊掃街。(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12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席臺北市八位立委候選人忠孝東-西路車隊掃街。(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戴德蔓、常懷仁、高李依/臺北報導】總統選舉13日將進行投開票,藍綠白三陣營在12日選前之夜都舉辦大型造勢晚會拚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連跑臺南、新北兩地造勢晩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先到臺中宮廟參拜,再回防本命區新北;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搶下萬眾矚目的凱道,舉辦選前造勢晚會。

2024總統與立委選舉13日登場,各政黨候選人12日紛紛把握時間掃街拜票,期望在最後時刻催出選票。賴清德上午在雙北掃街拉抬立委聲勢;侯友宜則在臺中車掃;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回防臺北市。

柯文哲:年輕人從他身上看到希望

進入傍晚後,柯文哲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選前之夜,訴求為打破藍綠,落實公民運動精神。柯文哲也公布〈寫給臺灣人民的一封信〉,向選民喊話,重申這場選舉是公民運動,有機會一起下架藍綠。

柯文哲抵達造勢會場前,主辦單位宣布線上線下人數超過55萬,人潮已滿到景福門外。臺下支持者紛紛高喊「臺灣的選擇,柯文哲」、「義無反顧拚一次」、「棄藍綠,保臺灣」,並且熱情揮舞旗幟。

而12日上午,柯文哲則在臺北市北投進行車隊掃街,行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媒體詢問如何看待侯友宜喊話,藍白政黨沒合,但人民的選票可以合。

柯文哲回應,那就叫藍的全部投給他,不是很好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說,「投給侯友宜就是投給柯文哲」,何必那麼麻煩,直接投給柯文哲就好了。他們好像沒有其他招了,每天都在操作棄保,除了這個也沒其他事可以做。

媒體也詢問,為何年輕人這麼支持他?柯文哲表示,在他身上可以看到臺灣的希望,其他兩個黨看不到希望。

柯文哲車掃隊伍從新北投車站出發前,有許多支持群眾搖旗吶喊,高喊「臺灣的選擇柯文哲」、「棄藍綠、保臺灣」等口號,沿途也不乏民眾比出1號手勢表態。

賴清德:選舉過程充滿許多感動

民進黨12日晚間在臺南、新北兩地舉辦造勢晩會,賴清德先前往臺南選前造勢晚會,並有賴清德妻子吳玫如驚喜現身。賴清德表示,沒有臺南就沒有他,相信鄉親13日會為臺灣投下關鍵的一票,共同建設偉大城市。

之後賴清德趕回新北板橋第二運動場,出席「臺灣美德站出來,迎向勝利選前之夜」。至截稿前,臺南湧進7萬人,板橋晚會湧進20萬人,線上觀看人數超過25萬。

賴清德12日行程滿檔,稍早下午回防臺北,與8位民進黨提名及支持的立委候選人車隊掃街。記者詢問他對11日凱道之夜的感想?賴清德說,選舉過程充滿許多感動的事;11日感動滿滿,「美德」勇敢站出來現場大爆滿,讓大家充滿信心與力量。

他說,很感動總統蔡英文牽起他的手,充分展現民主精神,這與激情主義截然不同,也希望全國鄉親站出來一起去投票。

對於棄保議題,賴清德說,民主選舉不在於棄誰保誰,主要意義是不放棄自己手中神聖的一票,保護前人辛苦打拚的民主,保護個人信賴的理念與價值。他與副手蕭美琴已做好準備,對這塊土地有使命感,將推動臺灣穩健進步。

侯友宜:若當選會組聯合政府

國民黨於12日晚上在新北市板橋第一運動場舉辦「贏回中華民國 」選前之夜造勢晚會,根據流程表,侯友宜、趙少康於21時左右進場,而侯友宜在21時40分左右致詞。至於現場人數,根據侯辦說法,時間還不到20時,現場已突破20萬人。

另外,侯友宜1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媒體問到,廣告影片提及無法接受綠白合作。侯友宜回應,柯文哲若要綠白合作,那就不是政黨輪替,而是黑金、貪腐、引來戰爭,如同臺中市長盧秀燕說的,藍白無法合作,那就用選票讓藍白合作。他會組成聯合政府,不分任何人,讓優秀人才適才適所,好好為國家做事。

媒體詢問,未來聯合政府是否會排除綠營?侯友宜說,他一直主張事務官當政務官也可以做得很好,如同當年時任總統蔣經國任用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蕭萬長等人,都是事務官出身,事務官出身沒有黨派之分,但可以為國家貢獻專業。

侯友宜12日上午曾到臺中東區建國市場福德祠參拜,他致詞時表示,國民黨這幾年不斷改革進步,他是基層警官出身,前幾年才回到國民黨,短短幾年國民黨就願意徵召他參選總統,這在早期的國民黨是不可能的事。

他指出,很多公務人員奉獻一輩子給國家,但民進黨執政後,卻破壞公務體制與政府間的信賴,讓很多年輕公務員一個個離開。未來他若當選總統,會提拔優秀的公務人員擔任政務官,讓他們執行行政中立,不受黨派影響,且不接受政治關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