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發布國家級警報是國安考量 國防部:絕無受政治干擾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資料照。
國防部表示,空作部依規定發布警報,絕無受政治干擾。圖為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張原彰/臺北報導】國防部9日下午首度發「國家級警報」簡訊,指中共發射衛星飛越臺灣南部上空。國防部昨(10) 日表示,空軍作戰指揮部依規定發布警報,作業全程以國防安全為考量,絕無受政治干擾,更無所謂「介選」情事。

國防部9日發布國家級警報,提到中共發射的衛星飛越南部上空,但英譯版本卻將衛星翻譯成Missile(飛彈),國防部對此向社會大眾致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國防部介選,要求查明真相,追究責任。

對此,國防部10日表示,考量中共9日發射的衛星飛行軌跡異常,判將經過本島上空,為爭取時效、保護國人安全,空作部依敵情威脅,按相關規定處置。作業全程以國防安全為考量,絕無受政治干擾,更無所謂「介選」情事,國軍嚴守行政中立、依法行政,貫徹軍隊國家化立場從未改變。

國防部表示,有關警報訊息英文用語,已由相關單位全面檢討修正。針對中國大陸後續的衛星發射作業,均將依處置規定,視其對我影響、威脅程度,適切預警、應處。

鄭文燦:未來將建立防空警報規範

談到9日的國家級警報簡訊一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10日強調,過去中國的飛彈或衛星通過臺灣上空,在野黨曾要求國防部全程監控且須「訊息透明」,衛星是經過防空識別區與領空上方500公里,國防部才會公布訊息並發送警報簡訊。

鄭文燦說,國防部的警報簡訊英文用詞有誤、寫成飛彈是不對的,未來作業規範上仍應資訊透明,包括哪些直接發國家級警報簡訊,哪些事後以新聞稿說明,國防部可以檢討如何按照不同等級來公布。

至於國家級警報簡訊爭議會否影響綠營選情?鄭文燦認為,發送國家級警報簡訊並非為了選舉,而選舉期間國家安全與兩岸穩定同樣重要,國防部於選舉期間當然須保持警戒,後續建立起一套國家級防空警報的規範,也是必要的。

秦鵬:中南海有意製造臺內部分歧

時事觀察評論節目《秦鵬觀察》主持人秦鵬指出,毫無疑問,今年的臺灣大選,是中共歷次介入最深、也最複雜的一次。在這關鍵時刻,還發生了一件大烏龍事件。1月9日,大選前第四天,臺灣國防部針對大陸發射衛星飛過臺灣南部上空,連發多次國家級警報,但相關英文內容卻翻譯成「Missile」(導彈),引發軒然大波。

秦鵬說,這個烏龍雖然有點大,但是他認為,這個事情更應該問罪中共,因為這是中南海有意製造臺灣內部分歧。

第一、中共事前並未預告發射氣象衛星,只是事後才由黨媒央視宣布,發射了太空觀測衛星。大家認為,中南海是疏忽還是故意呢?

第二,上次中共警示淨空,給出的理由是基於火箭殘骸等對海上航行安全可能造成威脅。所以這次,臺灣國防部以「碎片」可能降落臺灣發出警告,有舊例可循。其實,從蔡英文的反應很突然,也可以看出這不像執政黨要故意嚇唬臺灣民眾。

第三,中共根本不可能把臺灣當作同等夥伴對待,習近平會認為侯友宜或者柯文哲,和自己是一個級別嗎?根本不可能。另一方面,2023年,美國高級將領披露,中共拒接美國軍方電話,它難道會向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強硬,卻對臺灣低頭嗎?不可能。

所以,說白了,中共就是想給臺灣製造麻煩,才這麼幹。如果中共把自己的重大決策計畫等等一切都公開、透明,中共就達不到目的了,所以,它肯定以後還要這樣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