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與馬不同調? 侯友宜:任內不談統一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11日參加「新北站出來 侯康在眼前」新莊區車隊掃街。(記者宋碧龍/攝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11日參加「新北站出來 侯康在眼前」新莊區車隊掃街。(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11日舉行國際記者會,被問及,若中共黨魁習近平邀請侯友宜去北京會談的話,是否會答應?侯友宜說,現在跟前總統馬英九時期不太一樣,所以他對大陸的任何企圖沒有存在不切實際的想法,至於兩岸領導人見面,還有一段距離。至於國防問題,侯友宜則說,他會增加對美軍購,還會加強臺美軍事合作。

針對媒體詢問,若當選,習近平年內邀請侯友宜去北京舉行會談的話,是否答應?侯友宜說,現階段跟馬英九任內不一樣,時空環境有了大幅的改變,美中關係已經完全不一樣了,面對不一樣的兩岸關係,他對大陸從來沒有存在不切實際的想法。

侯友宜強調,除不斷強化國防軍備、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外,對話交流不會跟以前一樣,會先從民間學者的交流、兩會開始,最後才是有原則性的官方互動模式,而馬英九之前的部分主張及意見,他跟馬不一樣,他任內不會觸及統一問題,兩岸不能只靠單方面的善意。

侯友宜認為,臺灣要走出自己的中間路線,其中自己的實力最重要,然後才有辦法對話、交流、談判,尤其兩岸領導人要會面,也要有臺灣社會的共識,現階段要兩岸領導人見面,可能還有一段距離。

至於是否會以跟蔡政府相同規模持續採購美國武器並延續國艦國造計畫嗎?侯友宜說,不僅會增強對美軍購,還會加強臺美軍事合作,包含情報交換、軍事訓練等都會持續,至於潛艦,上任會繼續推動。

關於如何平衡對美、中的關係,侯友宜說,美國是臺灣堅定的民主自由同盟國家,臺灣最大的共識就是《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這基礎上,面對兩岸關係一定求同存異,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兩岸以前也用這方式互動。

侯友宜補充,美國也不支持臺獨,所以他和美國對中國的路線是一致的,他反對臺獨,也反對一國兩制,堅守臺灣的民主自由制度,這才是臺灣該走的中間路線,他們也會扮演臺海和平的促進者。

最後,談及為何想重啟服貿?侯友宜說,臺灣很多產品出口到中國很難,但中國仍是臺灣最大的進出口市場,如何解決雙邊貿易才是最重要的,尤其臺灣不應該只依賴中國,臺灣應該布局全球。至於服貿、貨貿,他表示,貨貿先,並在他就職一年內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