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龍頭選舉 游錫堃:小黨任議長是民主常態

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敲19日槌通過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敲19日槌通過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立法院2月1日將舉行立法院長選舉,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被視為代表民進黨角逐下屆國會龍頭的熱門人選。游錫堃19日表示,民進黨團還沒開黨團會議,他目前還不知道;不過他也強調,民主國家多黨不過半時,小黨擔任議長應該說是民主政治的常態,他也呼籲要重視國會外交的重要性。

國會目前呈現三黨不過半的情況,究竟立法院龍頭由哪個政黨推派的人選擔任,近期備受關注,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態民進黨將會由「游昌配」續戰。

游錫堃19日出席活動時表示,雖然一般的輿論或民進黨有談到他,但這有一定的程序,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目前還沒有開黨團會議,他一定要得到黨團會議的提名才有資格說話,一切由黨團決定。

蔡其昌表示,已經多次表達這次選舉沒有個人立場,現階段應該考量在三黨不過半下,怎樣的機制能讓臺灣好、國家好。立法院要通過很多預算、福國利民的法案,若考量位置,意義並不大,要考量的是怎樣的運作機制,對國家未來運作更順暢。

游錫堃也強調,民主國家多黨不過半是一種常態,且可能由小黨擔任國會行政工作,這在其他國家來看也時常發生,他不是說下屆一定會這樣,而是在民主國家的議會中,小黨擔任議長應該說是民主政治的常態。

他以上次來臺的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為例,國會席次也只有十分之一,不過議長、副議長是中立的,選出來領導國會行政,要領導國會裡的公務員,讓國會可以高品質運作,因此議長、副議長對執政不是那麼重要。

游錫堃任內積極推動國會外交,他說,臺灣因為外交的困境走不出去,國會外交能突破一些艱難,要提高國際能見度,一定要針對非邦交國。

他也擔心未來的立法院長不積極推動國會外交,游錫堃表示,現在國會外交有所成果,代表策略是正確的,如果沒有繼續的話非常可惜,他只能呼籲各政黨及各黨團推舉立法院長時,應該要考慮到未來國會外交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