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捷藍線爭議 蔡其昌爭取政院先核定

圖為臺中捷運列車。(中央社)
圖為臺中捷運列車。(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捷運藍線在大選中成為藍綠攻防焦點,臺中立委蔡其昌在選後北上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及副院長鄭文燦,協調海線鐵路雙軌化及捷運藍線等重大建設,希望行政院能先核定臺中捷運藍線計畫,並限期要求中市府補正相關說明及規劃。

對於中捷藍線在選後是否會加速推動?臺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在市政會議指出,下屆立委不分黨派共有10人出自臺中,且不分黨派都表達,會積極爭取中捷藍線及其他路網早日核定,她已看到曙光。

對此,蔡其昌18日表示,他已多次表達會在中央全力推動捷運藍線,藍線延伸到梧棲就是他極力爭取下完成;去年他與6名立委共同前往行政院,要求中央支持臺中重要建設,包括捷運藍線都已獲得允諾。

蔡其昌說,盧秀燕一直放話「中央卡地方」,但有關藍線捷運引起的圖利爭議、路線及站點更改、工程交通專業問題,都是臺中市政府必須盡快釐清爭議、清楚說明的。中市府多次拖延造成動工延宕,還被盧市府政治操作,淪為政治口水。

蔡其昌表示,他已要求行政院先核定臺中捷運藍線計畫,並限期要求中市府補正相關說明及規劃,將交通專業問題及路線、場站爭議說明清楚,讓捷運藍線得以順利動工;此外,先前承諾的今年1月底前核定海線鐵路雙軌化計畫,也能盡速啟動,增加海線鐵路班次。

有關蔡其昌對中捷藍線的建議,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很好,將朝這個方向研議,並允諾一定會在1月底核定鐵路雙軌化。

中市府:中央未召開審查會

臺中市政府交通局透過文字稿表示,臺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書已於民國110年3月4日提送交通部審查,歷經數次審查,交通部去年2月20日通過,並於4月18日轉呈行政院,目前由行政院審查中。但自去年4月至今,行政院皆未提供書面審查意見或召開審查會,期盼中央盡速啟動審查作業,以利計畫推動。

針對中央允諾會在1月底核定海線鐵路雙軌化,交通局則說,市府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