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陶宛國會訪團:臺灣已成世界楷模

總統蔡英文(右)25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立陶宛國會訪問團,與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另譯:馬瑪竇)(左)握手致意。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3年1月25日
總統蔡英文(右)25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立陶宛國會訪問團,與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左)握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25日拜會總統蔡英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馬爾德基斯表示,民主或威權體制取決於人民是擁有獨立思想的個體,或已經被集體洗腦而失去自由思考的能力。臺灣屬於前者,有自由思想的人民造就了今天的臺灣,臺灣已經成為世界的楷模。

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與祖國聯盟—基督教民主黨、自由黨、社會民主黨3名副議長,共11名朝野政黨的國會議員訪問臺灣,25日拜會蔡英文與賴清德,傳達對民主臺灣的堅定支持與祝賀。

馬爾德基斯致詞時表示,透過各項策略計畫,臺灣和立陶宛建立緊密連結,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在蔡總統的努力下,也為臺立間強健的經濟關係奠定基礎。

他表示,中共對立陶宛祭出貿易制裁時,蔡總統及臺灣政府挺身而出,對立陶宛伸出援手,不只展現有決心做對的事,更強化臺立之間的連結,印證彼此珍視的民主、自由及獨立自主的價值。

他表示,立陶宛與臺灣都是熱愛和平與民主的國家,也同樣面臨不友善的外部壓力,這樣的盟友可以讓世界理解,夥伴之間的合作是基於信念,而非地理距離。立陶宛對民主的渴望與臺灣一樣強烈,在世界不斷變化的同時,尤其是當未來充滿不確定,且自由遭受威脅時,必須盡其所能保護自己。

馬爾德基斯還提到,正如賴清德在選舉後所提到,臺灣締造了民主陣營的勝利。如今看到意識形態衝突漸起,在威權統治與自由民主的價值衝突之下,選擇站在正確的一方至關重要。

他認為,歐洲夢想與世界各國永遠和平共處、和平貿易,但現在這樣的想像已經開始瓦解。威權國家利用自由社會的透明開放變得越來越強大,也變得越來越有侵略性,而侵略性的背後隱藏著恐懼。

「他們害怕統治的正當性受到質疑,害怕未來失去權力,並清楚知道人民並不想受到他們的統治」。馬爾德基斯說,民主或威權體制是結果,不是原因,原因在於人民的心態。

他表示,人民是擁有獨立思想的個體,或已經被集體洗腦而失去自由思考的能力。臺灣屬於前者,有自由思想的人民造就了今天的臺灣,臺灣已經成為世界的楷模。

他說,未來雙邊強化合作的願景近在眼前,在經濟、文化、科技等領域有無限合作機會,期盼共同克服各種挑戰。在踏上這趟旅途之前,也必須謹記,合作並不只是約定好的交易,而是作為自由國家的共同承諾,相信團結可以讓彼此更加強大。

蔡英文表示,訪賓來自立陶宛朝野政黨,此次來訪,不僅代表立陶宛跨黨派對臺灣長期的支持,也向世界傳達臺立共同守護民主價值的訊息。感謝立陶宛國會及政府,透過各種管道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呼籲各界關切臺海議題,展現民主夥伴堅定相挺的情誼。

蔡英文說,臺灣和立陶宛近年互動越來越密切,像是在農業、醫藥衛生以及科技等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對於立陶宛生技和雷射等產業發展重點,臺灣也透過「中東歐投資基金」,強化雙邊經貿合作,未來可以有更多合作交流。

賴清德則說,這場選舉雖然面對中共威權勢力前所未有的干預,但臺灣人民依舊無懼威脅,順利完成一場舉世矚目的民主嘉年華,向全世界展現臺灣人民堅定守護民主價值的決心,這不僅是民主的勝利,也是世界上愛護民主人士的共同勝利。

賴清德說,中共對臺灣在國際場域上的刻意打壓及恐嚇,並利誘臺灣的邦交國諾魯,刻意選在選後宣布與中華民國臺灣斷交,充分暴露其威權擴張、挑戰國際秩序與區域穩定的本質。

他表示,2021年以臺灣為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時,中國同樣也對立陶宛採取針對性的貿易報復行動。面對這些挑戰,未來他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在蔡總統過去8年打下的深厚基礎上,持續維持臺海現狀及區域和平穩定,並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和中國展開對話與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

賴清德強調,將在這個基礎上加倍努力,持續加強與立陶宛之間的合作,包括人民之間的交流、經貿、教育與文化等更廣更深的合作,都應該要進行;目前臺灣與立陶宛雙方人員互訪頻繁,兩國在半導體及雷射產業的合作,已成為民主國家產業合作互助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