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綠委批打詐無效 打詐辦允推專法

2024年1月29日,立委陳亭妃召開「從選前到選後謝票,民眾最關心議題『政府如何打詐?』」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29日,立委陳亭妃召開「從選前到選後謝票,民眾最關心議題『政府如何打詐?』」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陳亭妃29日指出,政府雖然推出「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成立打詐辦公室,但似乎沒有達成預期的效果,反而讓詐騙更加猖獗,不僅影響民眾生活,更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對此,行政院打詐辦公室主任李憲明說,他們正在研擬打詐專法,希望在今年送到立法院。

陳亭妃29日舉行「從選前到選後謝票,民眾最關心議題『政府如何打詐?』」記者會。陳亭妃指出,根據統計,去年詐欺案件報案的總件數達37984件,比前一年增加近三成。全國地方法院判決詐欺罪的有罪人數更是達到了1萬4,651人,比前一年增加7.41%,且2022年的遭詐金額更是達到了73.3億元。

陳亭妃表示,政府推出了「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也成立打詐辦公室。然而,似乎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反而讓詐騙案件更加猖獗。許多受害者無法挽回損失,甚至面臨家庭破碎、生活困頓而被逼上絕路的困境,不僅讓民眾的正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讓政府的打擊力道受到質疑,更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

陳亭妃提到,她會每個月與民眾透過各種方式,一起檢視政府的打詐成效並追蹤「打詐辦公室」平台的運作效果,以從源頭到執法各層面,強化政府的打詐責任,共同提升打詐行動的質與量。

數位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林俊秀表示,他們轄管的包含電商、遊戲點數、第三方支付,電商的部分,他們協助電商強化資安,也積極進行查緝;至於遊戲點數,他們讓點數卡業者導入一次性驗證碼,也跟四大超商合作;最後是第三方支付,因為被洗錢防制法列為納管對象,他們積極協助廠商進行法遵。

刑事局打詐中心大隊長黃國師說,未來工作重點會強調在於分層、分鄰、分眾,讓所有宣導作為能夠達到入里、入戶、入心的鋪天蓋地般的宣導模式,他們有跟教育部結合,希望由學生向其長輩宣導,也會讓受害者說出被騙的原因,再透過網路媒體等管道讓民眾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