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閣揆首長不全是民進黨 有好幾個思考人選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29日表示,未來擔任總統後,組閣將持續秉持民主大聯盟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理念,不完全都是民進黨,只要好人才,不管是其他政黨或社會傑出人才,都樂意邀請,目前有幾位在思考,時間接近就會跟社會大眾報告。

賴清德29日晚與新聞部主任吳崢及臺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共同直播。面對新國會三黨不過半的局面,賴清德表示,未來的挑戰也可以說是「三黨共同承擔」,各黨分享彼此的理念尋求共識,一同面對國家各種挑戰。

他說,過去在立法院內政黨之間意見不同,常常是意識形態不同相關議題,在民生議題上反而共識多,許多福利政策獲得其他政黨支持的機會是比較大,這些預算他不認為在野黨會阻擋。

另外,面對網路社群經營以及年輕選票流失問題,賴清德指出,網路這塊是不能疏忽的,可以透過社群平臺向更多的年輕人做說明,找吳崢擔任新聞部主任兼發言人一職,就是網路經營的第一步,未來將透過更多社群平臺以及不同層面的管道來與年輕人互動。

針對在野黨要求上任總統後赴立院國情報告,賴清德重申,基本上秉持《憲法》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如果立法院邀請,會欣然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