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主大聯盟是用人唯才 柯建銘:非聯合政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13日接受媒體聯訪。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提出「民主大聯盟」的組閣理念,外界解讀為「聯合內閣」。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30日澄清,賴清德的民主大聯盟概念,是用人唯才、不一定要民進黨籍,但不是聯合政府。

賴清德29日受訪談到內閣用人跨黨派原則,引發諸多討論。對於是否有意要組聯合內閣?柯建銘說明,大家誤解賴清德的意思,所謂聯合內閣是要聯合在野黨一起組閣、維持國家穩定,包括聯合內閣及國會安定聯盟,所有行動是一致,賴清德談的是民主大聯盟的概念,是用人唯才,不一定要民進黨籍,兩者要分清楚。

至於賴清德是否在對在野黨釋出善意?柯建銘表示,他天天都為在野黨想,應該如何協調溝通,一直在喚醒在野黨,思考在野角色應該怎麼當,不要惡鬥。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提到,賴清德所說的還不到聯合政府,是政府用人唯才、不分黨派,這是好事,是民主大聯盟的概念。至於是否牽動未來立法院的運作,他回應,不太可能,未來立法院重大議案,應該還是一個案一個案來。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強調,賴清德拋出內閣「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會全部綠油油,他相當支持。一來彰顯用人唯才不分黨派,只要符合民主大聯盟原則的優秀人才,都可能納入內閣團隊,二來凸顯賴清德要當國家的全民總統,團結國家捍衛民主,相信賴總統會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亮眼名單。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表示,賴的想法就是全民政府,廣納社會優秀人才,把黨派放一邊,一起為國家發展努力,如同臺北市前市長郝龍斌當年也曾擔任環保署長一樣。

另外,對於民眾黨主張「單一召委制」等國會改革訴求,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支持,外界質疑與民進黨意見不一。柯建表示,游錫堃只是表達個人意見,由於院長要絕對保持中立,不可能指導民進黨,而且民進黨團也有自己的立場,意見沒有不同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