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續任國會龍頭失利 游錫堃請辭立委

2024年2月1日,代表民進黨參選立法院長的游錫堃(前)以3票之差惜敗,未獲連任。選舉結束後,游錫堃隨即宣布辭去立委職務。(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1日,代表民進黨參選立法院長的游錫堃(前)以3票之差惜敗,未獲連任。選舉結束後,游錫堃隨即宣布辭去立委職務。(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2月1日舉行新任正、副院長選舉,最終由國民黨團推薦的不分區立委韓國瑜奪下國會龍頭,代表民進黨參選立法院長的游錫堃以3票之差惜敗,未獲連任。選舉結束後,游錫堃隨即宣布辭去立委職務,至於其不分區立委遺缺,預計將由HOPE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遞補。

本次新國會立法院長選舉,歷經二輪投票後,最終由韓國瑜當選,游錫堃在尋求連任失利後,隨即發表請辭立委聲明。游錫堃表示,他之前就已決定,早在1月19日有去拜訪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因為是賴清德提名他當不分區,他要辭掉不分區,當然要跟賴報告。

游錫堃也在連任失利後發表聲明表示,「敝人因個人規劃,自2月2日起辭去立法委員職務」,他也在臉書上貼出辭職聲明表示,「任務結束,謝謝大家」。

游錫堃臉書也湧入大量送暖感謝的留言。賴清德也留言表示,「游院長辛苦了,謝謝您對臺灣民主這麼多年來的努力與付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留言,「感謝游院長,您樹立了民主臺灣國會議長的典範」;這次也要競選副院長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也留言,「院長辛苦了,謝謝您對國家的貢獻」。

立委陳亭妃則表示,游錫堃早在去年就對外說,要把機會給年輕人,是賴清德不斷希望游能擔任國會龍頭,繼續為民進黨付出,所以游錫堃才會選擇承擔。

現年已75歲的游錫堃日前受訪時曾說:「不戀棧權力;我內心有所決定。」就是做好告老還鄉的打算,他將辭去立委一職,回歸其初衷,交棒給年輕人,回到故鄉宜蘭以不同的角色,繼續推廣台灣文化。

游錫堃是民進黨創黨18人小組的成員之一,早在1981年就投身政治成為臺灣省議員,自此開啟了其四十餘年的政治生涯。當年游錫堃年僅33歲,為宜蘭縣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省議員。

1989年,游錫堃出任宜蘭縣縣長,任內其「文化立縣」的戰略被稱為「臺灣文藝復興」的起點、「綠色新政」也被稱為是臺灣「環境生態維護」的先驅。《天下雜誌》1997年喻為「活用資源做世界級縣政」。《遠見雜誌》1997年的臺灣民情報告,游錫堃縣長施政滿意度獲得全國第一名。

2002年,游錫堃授命組閣,成為了當時出生於臺灣本土、最為年輕的、同時也是首位農夫、省議員和民選縣長出身的行政院長。游錫堃內任推動多項重大建設,包括貫通雪山隧道、完成中二高、南二高、十二條東西向快速道路使形成西部高速公路網、完成北迴鐵路電氣雙軌化、花蓮機場新航廈啟用、恆春機場民用航空站啟用等眾多建設。

2020年,獲提名不分區立委的游錫堃當選為立法院院長,他任內積極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該方案有4個重要目標,包括讓國會頻道方便全民隨時隨地都能觀看;將龐大議事資料,建置成人人都可以使用的國會資訊平臺;要逐步推動國會廉能文化,提升人民的信賴度;要建構人民的國會,擴大民眾參與立法過程的機會。

此外,游錫堃也積極推動國會外交,截至2023年10月31日止,立法院總計接待外國貴賓共 275團,77個國家,3,201人次,其中包括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希、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等多位各國重量級政治領袖,成果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