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提國會有調查權 綠:嚴重違憲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立委洪申翰(左)。(記者常懷仁/攝影)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立委洪申翰(左)。(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團6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為了有效監督制衡、揭發弊案、打擊貪腐,他們開議後就會提出五大改革的修正法案,包含建立國會的調查權、聽證權、藐視國會罪,以及恢復特偵組等。對此,民進黨團回應,「毀憲亂政,莫此為甚」,而且全世界沒人這樣設計的,這是嚴重的錯誤觀念,遺憾國民黨、民眾黨講出這種言論。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王鴻薇、翁曉玲、吳忠憲、羅智強舉行記者會。林思銘表示,一開議就要提出五大改革的修正法案,包含總統每年定期國情報告、國會人事審查及同意權、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改為記名制、行政機關首長任命要到立法院進行同意並舉行聽證,還有建立國會的調查權、聽證權、藐視國會罪,還有恢復特偵組。

王鴻薇表示,國會改革在1月13日大選後,包含在野黨都相繼提出國會改革方向,在過去民進黨執政有太多黑箱、黑金、舞弊。但是民進黨大權一把抓,所以很多訊息、資料,都無法攤在陽光下,所以國民黨團要推動國會改革修正,強化國會的監督制衡功能;另外,推動成立特偵組。

吳宗憲指出,這在世界上的民主國家是很常見的事情,國會可以運用調查權、聽證權等,對於個案加以調查、了解,才有辦法彌補現在已經失能的司法監督和監察院監督。否則,目前根本無法監督行政。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洪申翰舉行記者會。柯建銘指出,國會沒有準司法權、調查權,但國民黨、民眾黨提出聽證、調查、藐視國會等,毫無《憲法》法治觀念,據大法官釋字585號解釋,國會有調查權,但為何至今立法院不敢修法,因為這要重新釋憲,也和監委的調查權有扞格之處,實際面有困難,所以立法院無法修,也沒人敢修,怕變成國會怪獸。

柯建銘表示,官員到立法院答非所問、反質詢、說謊等就要引用國會的聽證權,課與刑責並移送法案,這種現象,除非北韓、中國,在民主國家,全世界沒有人這樣設計的,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觀念,而且他們執迷不悟。

針對國會特偵組,柯建銘指出,國會有特偵組是要行使什麼樣的權力?國會特偵組賦予你國會有司法權、檢察權,這是嚴重的憲政衝突,希望國民黨設計國會改革,不要一意孤行,這絕對澈底違憲,很遺憾國民黨、民眾黨講出這種言論,何其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