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越南進口牡蠣暴增 立委籲持續抽檢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陳亭妃曾針對中國牡蠣混充成越南牡蠣進口至臺灣,要求政府加強邊境及市場檢驗,另也在去年針對2025年紐西蘭乳品將以零關稅輸臺一事質詢,當時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回應,會送酪農產業中程計畫至行政院。為此,陳亭妃5日舉行記者會追蹤後續進度。

陳亭妃指出,根據關務署資料,近五年從越南進口的牡蠣數量暴增20倍,中國牡蠣極可能透過越南洗產地的方式進入臺灣市場;農業部、衛福部等相關單位應該要有所作為,否則將會影響到臺灣蚵農的生存權,也影響到人民的食安問題。

陳亭妃也提出訴求,包含專案嚴格檢驗計畫必須延續到過年後,讓業者不會有預期心裡,杜絕中國牡蠣經越南洗產地方式進入臺灣市場,並監控把關越南牡蠣的品質。另外,農業部與衛福部要訂定牡蠣產地標示的輔導計畫,讓市場端防止越南牡蠣混充臺灣牡蠣販售。

陳亭妃指出,農業部於2023年承諾年底要啟動協助酪農淘汰泌乳牛,並訂定「養牛產業全面升級轉型中程計畫」,預計在2024年至2027年間至少撥出20億元。然而,目前僅在計畫階段,尚未有具體的實施方案。

陳亭妃強調,農業部等單位應盡快提出計畫的具體目標、內容與預算經費規劃。尤其是補貼淘汰1.2萬頭乳牛的部分,因為牽涉數年後的產量規劃與酪農產業發展,也要求農業部淘汰乳牛補助經費必須追溯到去年12月1日。此外,「學童飲用國產牛乳計畫」應該盡快啟動。

對於酪農補助一事,農業部畜牧司簡任技正馮一鉞回應,過年前會(把中程計畫)送到行政院裡面爭取經費。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回應,今年1月27日到2月14日,會把越南牡蠣的抽批再往上拉高,已經開始進行,抽驗強度一般是2至10%,加強抽批是20至50%,過年期間會拉到50%。

至於標示問題,林金富說,若消費者到便利商店購買,不管是包裝或散裝食品等都要標示產地,他們也都稽查過都合格;至於傳統市場的部分,不管是越南或臺灣都要立牌做標示,目前還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