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臨時會要陳建仁專案報告? 綠:休會期間才開臨時會

2024年2月15日,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15日,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團連署要求召開立法院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專案報告。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5日在臉書表示,臨時會是休會期間在開的,立法院第十一屆第一會期已經正式開始,沒有開臨時會的空間,除非立法院長韓國瑜重新召開黨團協商,提前開議,(或)開議日邀請陳建仁來立法院做「食安專案報告」。

民進黨團15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吳思瑤表示,根據憲法第六十八條,立法院會期每年兩次,2月至5月、9月至12月,這就是憲法規範的立法院常會會期,臨時會是在常會之外的時間,憲法有清楚針對臨時會召開有一定的程序規範。

所以,吳思瑤指出,常會跟臨時會都有憲法規範,國民黨團不要常會、臨時會分不清,在常會的召開期間沒有臨時會這件事情,她們希望能夠依循正確的開議日,如期開議、如職監督。

吳思瑤表示,開議後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是陳建仁針對施政報告提出內閣新會期的施政總報告並備質詢,在野黨團可以利用總質詢時間針對關切議題提出詢答,第二個是循往例在施政總報告前透過協商安排特定主題的專案報告,如果在野黨想針對食安議題提出內閣的專案報告,她們也尊重,可以透過協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