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成立加入CPTPP策進會 立委:工作取向

2024年2月23日,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召開「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成立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23日,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召開「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成立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立委鍾佳濱、邱志偉、許智傑23日成立「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會長由邱志偉擔任,邱志偉表示,要加入CPTPP,不只需要行政部門,更需要立法院朝野支持,也需要民間社團協助,未來將積極追蹤政府談判進度,也要協助政府排除阻礙。

邱志偉強調,若無法加入CPTPP,對台灣整體的經貿實力、競爭力會有影響。因此,這不是聯誼取向,而是一個高強度的工作取向,加入CPTPP是台灣的經貿戰略,要達成不只需要行政部門,更需要立法院朝野支持,也需要民間社團協助。

邱志偉提到,未來策進會將積極追蹤政府最新談判進度,並持續關注受到CPTPP入會可能衝擊的產業,經濟部、農業部有無超前部署相關因應配套政策,也長期協助產業轉型與升級。

邱志偉繼續表示,也將定期請外交部、經濟部等單位就中國大陸加入CPTPP申請進度與阻擾CPTPP成員國支持我國的相關事項,應當定期進行說明報告,以利本會協助政府排除阻礙,盡早協助我國入會。

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表示,CPTPP對我國的重要性,包含台灣跟這些國家是競爭也是互補(關係)、讓台灣業者分散市場、強化台灣經濟安全和產業韌性;他們也會協同各部會尋求跟成員國能夠洽接經貿協定,因為協定能夠奠定台灣跟成員國爭取支持。

許智傑透過書面回應表示,他會要求經貿辦公室等單位加強CPTPP會議外的倡議,台灣也應組團把握機會,積極與會員國進行雙邊交流,他也將擔任立法院台灣烏克蘭國會友好聯誼會長,烏克蘭有意加入CPTPP並已遞件在審查過程中,希望台灣跟各國互通有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