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赴陸旅遊團停招 陳建仁:盼對方釋出善意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交通部過年前宣布,停止招攬前往中國大陸的旅行團。行政院長陳建仁20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如果獲得善意回應,當然就會繼續執行;希望對方釋出善意,盼望春暖花開,兩岸可以有很好的交流。

觀光署7日宣布,由於中共迄今未就陸客旅行團來臺進行安排,日前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航路運行方式,因此即日起停止招攬前往中國旅行團;但今年3到5月底已招攬成團的部分,仍可出團。

行政院長陳建仁20日率領各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時表示,如果中國大陸在這段期間有善意回應,赴陸旅遊團停招是否可能就會考慮鬆綁?

陳建仁說,業者應該了解,雙方沒有辦法健康永續的互相組團觀光交流,主要的問題是因為中國並沒有開放;如果獲得善意回應,當然就會繼續執行。希望對方釋出善意,盼望春暖花開,兩岸可以有很好的交流。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質詢也關切赴陸旅遊團議題,詢問何時才有機會重新開放?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明,大陸人士要到臺灣觀光旅遊,主要是由陸委會主責,這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至於國人要到大陸觀光旅遊,則是涵蓋在觀光署的觀光發展策略,這是由交通部觀光署在負責。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政府希望健康、有序及友善的交往,對岸不開放旅客來臺觀光,再加上近期M503航線爭議、斷交事件等,經過交通部的調查,「3到5月的組團最多,我們讓他繼續走」,6月以後叫做暫停組團,只要有善意的回應,包括開放團客到臺灣旅遊、M503航線與民航單位討論,「我們會按照表現重新考慮。」

邱太三補充說明,基於國家整體利益的考量,「世界各國都一樣,觀光的交流都是雙向的」,2019年8月1日,對岸無預警禁止人民到臺灣自由行,2020年1月24日,對岸因為疫情的關係,禁止團客到臺灣旅遊,過去在2019年以前,雙方都是互利互惠,不至於衝擊到國家利益。

不過許智傑認為,國與國之間的互動,不見得都完全對等,中共跟臺灣的關係相當敏感,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政府不可能有任何鬆動,但站在國人的角度,有時候是討厭中國共產黨,不見得是討厭中國同胞,建議政府可以適當拿捏,例如先釋出小額或逐步開放,相關單位可以思考斟酌。

王國材表示,我國人民到大陸觀光,自由行都沒有限制,政府已經釋出很大的善意,「他們光自由行都限制了,自由行跟團客都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