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助力人才培育 大學電費不漲了

臺灣大學校長陳文章感謝政府考慮大學的特殊性,凍漲大學電費。圖為臺灣大學校門口。(中央社)
臺灣大學校長陳文章感謝政府考慮大學的特殊性,凍漲大學電費。圖為臺灣大學校門口。(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經濟部22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4月新電價,也敲定凍漲各級學校電費。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陳文章以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的身分表示,今年因應教育人員調薪,各校都要自籌一大筆經費,如果4月還要漲電費,許多學校已不知要去哪裡籌錢。以臺大為例,每年電價約4.6億元,電價調漲後,每年電費支出可能來到5億元,感謝政府凍漲大學電費。

陳文章表示,今年教育人員調整學術加給,有三成須各校自籌,加上公教人員統一調薪4%,增加的經費也是由各校吸收,大學財務已經很困難,如果這時還要再調整電費,對大學來說負擔很大。近期不少大學校長都在溝通群組內反映,電價調漲茲事體大。電價4月1日就要調漲,但今年的預算已經編列完畢,有大學校長指出,屆時多出來的錢不知去哪裡找,感謝政府凍漲大學電費。

陳文章強調,台灣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大學經營困難,對未來人才培育勢必會有影響。以臺大為例,今年起因應教育人員2項調薪,每年就要增加1億元經費,但學費完全沒有調整。電費在上一波調整時,臺大已額外要多負擔6千萬元,現在每年約需4.6億元。

陳文章也提到,希望前瞻基礎建設或重大公共建設計畫,把大學端、高教端納入,每年有固定補助,鼓勵大學的基礎建設,才能延續台灣在世界上,科技與人文的優勢,盼新政府上任後,能積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