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兩岸金融兵推 財政部:可能加稅或加費

財政部長莊翠雲20日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中央社)
財政部長莊翠雲20日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針對兩岸關係做金融兵推,財政部長莊翠雲20日表示,財政部主要負責國庫穩定與調度,包括財力動員、預算轉換及金融和外匯的加強管制;若戰爭造成財源不足是否加稅?莊翠雲說,這是考量之一且涉及戰費籌措,不過向人民收錢要經過立法。

央行總裁楊金龍19日在立法院曾答覆,對於兩岸局勢都有做金融兵推,例如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大陸試射飛彈等,央行、金管會、財政部都有進行演練。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過去金融兵推的相關情形,有無重點項目,萬一打仗造成資金調度不足是否會加稅,要求在不涉及機密下提供資訊。

對此,莊翠雲指出,財政部是金融兵推參與部會之一,去年10、12月曾有演練,但今年還沒有金融兵推過。她說,財政部負責國庫穩定與調度,配合國防部的整體規劃,包括戰費籌措的財力動員、預算轉換,以及配合央行與金管會,加強金融外匯的管制等計畫。

莊翠雲表示,軍用品如有必要,關務部分也會加速和便捷化,加稅或加費都是考量項目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立委關切行政院週五(22日)將召開物價穩定小組會議,莊翠雲說,電價將由電價審議會決定,至於是否影響物價,將納入物價小組考量評估。若行政院對原物料大宗物資減稅,財政部一定會配合。

囤房稅2.0今年7月開始上路,單一自住房屋稅率由1.2%降至1%,但台北市實質稅率則從0.6%分4年調漲1%。對此,莊翠雲表示,希望北市確實落實,中央對這樣的做法,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房東因為囤房稅2.0可能會想轉嫁租金,建議財政部可考慮「特赦方案」,約1年時間來避免轉嫁,並快速納管房東、降低租屋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