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月電力景氣燈號亮綠燈 半導體景氣復甦傳產黯淡

台綜院發布2月台灣EPI電力景氣指數,連續第三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成長的綠燈。圖為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萬隆變電所。(中央社)
台綜院發布2月台灣EPI電力景氣指數,連續第三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成長的綠燈。圖為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萬隆變電所。(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灣綜合研究院在22日發布2024年2月份台灣EPI電力景氣指數,連續第3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成長的綠燈。他們說,節慶效應助攻服務業用電,加上電子業景氣復甦態勢確立,半導體用電順勢成長。

台綜院表示,2月份適逢過年假期,工作日數較少,致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21%。排除基期因素,以累計1至2月全國產業用電量觀察,則較去年同期成長3.73%。  

他們說,2月份因過年長假,製造業用電需求較去年同期減少,但是服務業因節慶效應,用電量不減反升,抵消部分用電減幅,並支撐經濟成長表現。

綜觀來看,台綜院說,製造業前景已出現改善,特別是半導體業蓬勃發展,同時驅動相關產業生產動能走升,包括:光電材料業、電腦電子與光學製品等產業。

台綜院進一步指出,半導體業因應數位轉型及AI商機,晶圓代工、先進封裝需求激增,且5奈米、3奈米等先進製程需求強勁,產能維持高利用率,進而帶動相關產業發展。2月半導體業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呈爆發性成長14%,半導體業電力景氣燈號續呈穩定成長的綠燈,景氣復甦態勢逐漸明朗。

台綜院說,電子科技業用電仍順勢成長,顯示電子業景氣復甦態勢確定,且預估將逐季走升。

不過,他們說,2月份過年落點不同,產業生產活動放緩,這對傳統產業用電成長表現反而是雪上加霜,包括:化學材料業、塑橡膠業及機械設備業等,受國際終端需求疲軟及過年假期雙重因素影響,用電量大幅滑落。

台綜院提醒,考量全球經濟、利率走向及通膨前景等不確定性風險仍高,後續仍需持續關注對產業影響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