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綜院下修今年GDP至1.41% 劉泰英:超額儲蓄呈過多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記者侯駿霖/攝影)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今年全球經濟受新冠疫情、俄烏戰爭等衝擊,主要國家為因應數十年新高的通膨,紛紛緊縮貨幣政策,持續影響國際金融情勢。台綜院13日指出,臺灣雖有消費動能釋放,但民間投資及外需市場疲弱的狀況未明顯改善,下修今年GDP至1.41%,明年則預估彈升到3.18%。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目前國內超額儲蓄過多、相當不健康,政府應擴大公共投資,並有效引導民間投資。值得注意的是,現在面臨個人實質可支配所得未明顯提高、成長,導致民間消費趨於保守。

劉泰英示警,臺灣過去民間投資仰賴台積電等大廠,但供應鏈逐步轉向美國與日本,讓國內民間投資開始緩步,因此各界預測2024年經濟稍好,但沒辦法預期太好。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記者侯駿霖/攝影)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表示,企業投資決策主要受國際整體經濟環境影響,加上政府投資臺灣三大方案迄今漸趨飽和,導致新增動能有限,今年民間投資-9.96%、2024年估2.14%。

在國際貿易方面,終端需求下滑也影響臺灣出口表現,進口也因國內投資需求放緩、減少資本設備進口,使整體外需市場偏弱,商品及勞務輸出與輸入今、明年均呈現負成長,分別為-3.8%及-4.55%。

不過,今年民間消費動能有大幅反彈的現象,高於經濟成長的5.8倍。吳再益分析,今、明年民間消費分別為8.31%及2.3%,這部份抵銷了臺灣經濟成長減幅力道。他預估,今年臺灣GDP成長下修0.04個百分點至1.41%,明年全年成長3.18%。

「景氣動能在明年第1、2季開始恢復」,吳再益說,要持續觀察工業生產動能是否有起色,臺灣獲利引擎才會啟動,否則短期仍受全球經濟低成長影響。他認為,隨著通膨緩和,企業投入價格與產出費用上漲速度放緩,臺灣製造業可望從谷底向上。

亞太區域發展暨治理學會首席經濟學家邱志昌。亞太區域發展暨治理學會首席經濟學家邱志昌。(記者侯駿霖/攝影)

亞太區域發展暨治理學會首席經濟學家邱志昌認為,各國在緊縮貨幣下,全球經濟放緩難以避免,尤其債券殖利率攀高,也引發股票與房地產的市場動盪;市場鋪變預測美國聯準會(Fed)將採取「停止升息」的貨幣政策,但臺灣央行貨幣政策較中性,通膨未見熄滅,整體景氣尚待翻轉。

針對半導體展望,邱志昌表示,今年半導體從暢旺轉趨平淡,臺灣晶圓代工大廠也指,明年半導體需求平穩,要談大幅反彈「還太早」,後市將聚焦AI(人工智慧)強勁需求是否延續,達市場點火的效果。在美國晶片禁令下,他預估,中國想趕上美國,先進製程至少需要10年、成熟製程需要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