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冒充名人假防詐真詐騙 警籲認明藍勾勾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刑事局24日指出,近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遭詐騙集團冒用,於網路平台創立假帳號「數字台灣.謝金河」,刊登假投資廣告,並在簡介或貼文中加入「遏止受害」、「小心詐騙」、「不會要求粉絲匯款」等反詐騙關鍵字,宣稱該帳號才是本人認證的真實帳號,以博取民眾信任、誘騙加入假投資群組。

刑事局表示,民眾一旦誤信假名人帳號提供的連結後,將被引導加入LINE投資群組,要求點擊連結、輸入個資及下載App,並指示操作買賣股票、期貨、外匯及虛擬貨幣等投資標的,等被害人投入大筆金錢後,再編造各種理由收費或延遲出金,目的就是騙取金錢,民眾一定要特別謹慎,勿踩入這類網路投資廣告的陷阱。

刑事局說,中部一名30歲周先生,上週在臉書看到謝金河投資廣告,遂進入網站並下載其投資App,輸入個人身分證等資訊,再加入對方邀請的LINE「股市大贏家」群組,並按指示在網路轉帳兩筆到指定帳戶,前後計遭詐騙9萬元。

刑事局表示,臉書帳號及粉絲專頁應認明,有藍勾勾認證標章才是本人真實帳號,真正的名人絕不會主動邀請好友、絕不會帶會員操作、絕不會自稱老師、絕不會要求提供資金,請民眾切勿輕信無認證標章的名人帳號,以免落入詐騙圈套。

刑事局提醒,若不慎點擊網路投資廣告或連結,請保持冷靜,立即離開該網站;若遭引導加入LINE群組,也千萬不要提供任何個資或匯款至指定帳戶。如有任何可疑資訊,可撥打165免費反詐騙諮詢專線或165全民防騙網管道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