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台澳跨國視訊 解寄養5年的思念

屏東家扶寄養媽媽柯玉放(中)與女兒許仲蕙(左),與已出養到澳洲的寄養童阿寶視訊,解寄養5年的思念。(屏東家扶提供)
屏東家扶寄養媽媽柯玉放(中)與女兒許仲蕙(左),與已出養到澳洲的寄養童阿寶視訊,解寄養5年的思念。(屏東家扶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視訊連結上,5年思念即刻湧上,寄養媽媽柯玉放眼睛濕潤盯著螢幕說,「阿寶(化名)你吃飽了沒」,出養到澳洲墨爾本的阿寶回應,「我不太會說中文了,但我記得我的中文名,還有你是寄養媽媽、寄養姐姐,我想念你們」。雙方距離7281公里,但寄養媽媽柯玉放與已出養的寄養童阿寶的心是零距離。

10年前,阿寶生母為菲律賓籍,生下阿寶後交給友人照顧即不見蹤影,當時由屏東縣政府寄養安置於屏東家扶寄養家庭許增鋁、柯玉放家。阿寶於寄養家庭生活5年,當時阿寶無國籍、無戶籍,為了阿寶的受教權、健康照顧等多項社會權益,屏東縣政府、屏東家扶一同努力多年,只為了讓阿寶擁有與一般兒少同等的權利。

阿寶最愛坐上寄養爸爸許增鋁的腳踏車,一起去看火車,兩人會一邉騎車一邊唱著台語童謠。阿寶等著與寄養家庭視訊已2年,因當時寄養爸爸許增鋁因病去世,寄養媽媽柯玉放為不影響阿寶的出養後適應,即使想念阿寶也表達延後視訊時間。

2年後,阿寶已能理解寄養爸爸不在的消息,雙方同意跨國視訊。當視訊電話一接通,柯玉放一見阿寶,即喊出台灣式的關懷語句「阿寶,你吃飽了沒」。阿寶抱起去年聖誕節的魚缸禮物,魚缸內養了兩條孔雀魚秀給柯玉放看,柯玉放女兒許仲蕙表示,阿寶在寄養家庭也養孔雀魚,都是寄養爸爸帶著阿寶去小河撈的,持續養孔雀魚表達著阿寶對於台灣及寄養家庭的想念。

接著阿寶介紹了房間內有收養父母藝術手作的一棵樹,土壤區域黏貼著許多阿寶在寄養家庭的生活照片,勞作樹木最茂盛的葉子區是阿寶現在與收養家庭生活照片,象徵阿寶已經是個茁壯10年的孩子,而台灣的寄養家庭是孕育阿寶的一片沃土。

視訊尾聲,阿寶對寄養媽媽說:「謝謝您照顧我長大,我現在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樂,未來有一天我會回台灣找您,希望您可以繼續照顧其他小朋友,就像照顧我一樣」。

寄養媽媽柯玉放擔任寄養家庭16年照顧過13名兒少,柯玉放說,已結案5年的阿寶都還記得當時同住寄養童瑋瑋哥哥、權權弟弟,讓寄養童擁有一個有愛的家是柯玉放持續擔任寄養家庭的動力。

屏東家扶社工師李建志表示,寄養是一份愛的服務,幾乎每年都會有寄養兒少「回娘家」,這是對寄養家庭來說最好的禮物,也是愛存在的證明,邀請社會上有餘力的民眾參與寄養服務,讓好事在你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