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洲首例 楊怡生「外國干預罪」成立

11月20日,68歲的墨爾本華人社團領袖楊怡生離開維州地方法庭。(AAP)
11月20日,68歲的墨爾本華人社團領袖楊怡生離開維州地方法庭。(AAP)
【記者Rex Widerstrom/報導、夏楚君/編譯】在澳洲《反外國干預法》下被起訴的第一人、華人社團領袖楊怡生(Di Sanh Duong)被判犯有「準備實施或策劃外國干預罪」,他將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

維多利亞州地方法庭經過數天的審議,並在逾兩週的時間裡聽取證據後,陪審團週二(12月19日)下午裁定,楊怡生試圖祕密影響前聯邦部長塔吉(Alan Tudge)以推進中共目標的罪名成立。

68歲的越南華裔楊怡生於2020年11月被控「準備實施外國干預罪」。該指控涉及2020年6月,楊怡生透過安排塔吉代表墨爾本醫院接受了3萬7,450澳元(約新臺幣79.3萬元)的疫情捐款,這筆捐款是楊怡生以大洋洲華人組織聯合會主席的身分籌集的。

週二,聯邦檢察官多伊爾(Patrick Doyle SC)告訴陪審團,楊怡生被中共統戰部招募為代理人,捐款的目的是與時任代理移民及多元文化事務部長塔吉建立關係,以獲得政治影響力。

多伊爾說:「中共透過統戰系統進行一項全球影響力計畫,該計畫在很大程度上是針逾4千萬居住在海外的華人,中共試圖說服他們,推進議程符合他們的利益。」

多伊爾還表示,中共將楊怡生這位前維州自由黨候選人、華人社團領袖,視為擔任統戰部代理人的「理想目標」。他說:「統戰系統的主要目標,是為中國共產黨贏得朋友,為中國共產黨與政策贏得同情。」

多伊爾還指出,雖然楊怡生加入統一戰線或遊說部長本身並不違法,但「披露你在代表某人行事,這一點至關重要」。

楊怡生:北京知道我在做什麼

楊怡生先前曾擔任中共統戰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董事會成員。在被截獲的一段電話錄音中,楊怡生稱,塔吉可能是「未來的總理」,可能是「我們的贊助人或支持者」。

楊怡生還告訴一名同事,他訪問中國時,中共領導人會見了他。他說:「北京會知道我在做什麼。」

另一段錄音記錄了他對一位同事說:「當我做事時,報紙上不會報導,但北京會知道我在做什麼。」

楊怡生的律師克萊蘭(Neil Clelland)辯稱,警方缺乏證據表明當事人接受中共指示或向中共報告。但法官同意檢方的觀點,即根據新立法,警方不需要提出楊怡生計畫在未來實施干預行為的證據。

法庭認為,當楊怡生與塔吉接觸時,他相信與部長的良好關係可能會讓他成為中國政策相關問題的倡導者,這一點就足夠了。

楊怡生已獲准保釋,但保釋條件更嚴格。他必須每天向警方報到,且不能離開維多利亞州。他將於明年2月面臨判決前的法庭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