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府出動雷達替道路健檢 兩年修復321處潛在天坑

車載透地雷達。(高市府水利局提供)
車載透地雷達。(高市府水利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廣泛利用透地雷達車檢測道路坑洞,水利局自2022年起針對207條有潛在性孔洞路段優先檢測,總長度約232公里,檢測孔洞位置準確率將近100%,共改善321處潛在性坑洞,並同時修補損壞的水利設施,避免孔洞反覆發生。

高市府水利局指出,道路下方存在雨水及污水下水道等管線,部分下水道結構老舊或鬆脫,每當颱風豪雨過後,時常會引發土壤流失,造成道路坑洞。近年來各縣市管線單位除了研議管線延壽方案外,高市府水利局更積極推動普查檢視作業,利用透地雷達非破壞檢測技術,找出因下水道管線脫落或損壞造成潛在坑洞的情形。

車載透地雷達檢測過程監控畫面。車載透地雷達檢測過程監控畫面。(高市府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表示,自2022年起與工務局合作,針對107條有潛在性孔洞路段優先檢測,總長度約114公里,共計修復了284處道路坑洞;2023年則針對下水道較為老舊處檢測100條路段,總長度約118公里,修復與排水設施有關而形成道路坑洞共計37處,兩年間執行總經費約1,076萬元,合計改善了321處潛在性坑洞。

水利局強調,今年仍將持續編列經費預算進行透地雷達探測及分析,針對下水道管線破損、接縫處未密合而引起坑洞處進行檢測並回填修復,同時也規劃將易下陷或破損的市區道路一併納入計畫案執行,並建立道路潛在孔洞資料庫,掌握容易發生孔洞路段的相關情資,提供水利局人員加強巡查及提早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