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日洗萬套餐具 消毒工廠只換一次水

近日,長沙市一餐具消毒公司被曝光,工廠每天清洗幾萬套餐具,但清洗的水一天只換一次。(網路擷圖)
近日,長沙市一餐具消毒公司被曝光,工廠每天清洗幾萬套餐具,但清洗的水一天只換一次。(網路擷圖)

【記者夏松、蕭律生/綜合報導】在中國,外包裝印有「精洗餐具無需再次清洗」、「消毒餐具 請放心使用」等字樣的消毒餐具真的安全、衛生嗎?近日,長沙市一餐具消毒公司被曝光,工廠每天清洗幾萬套,甚至到七、八萬套餐具,但清洗消毒餐具的水一天只換一次。

據陸媒《瀟湘晨報》,有市民抱怨,其在長沙某餐館就餐時,用開水清洗消毒餐具發現,有黑色的線沫漂浮物,「碗壁上還有,這樣的消毒餐具是保護消費者健康權益,還是在傷害消費者健康?這樣的消毒公司是怎麼通過標準經營的?讓消費(者)掏錢買來了傷害。」

該市民提供的圖片顯示,在使用開水清洗消毒餐具後,碗中有黑色不明物體漂浮。消毒餐具塑料膜包裝外印有「精洗餐具 無需再次清洗」字樣,生產商為長沙市淨衛坊餐具消毒有限公司。

2月28日,《瀟湘晨報》記者到該公司面試,並成為該廠一名流水線工人,進行了多日臥底暗訪。記者揭露,該工廠消毒餐具清洗流程為:髒餐具送到工廠後,先用設備將髒餐具中的食物殘渣過濾,經過高溫浸泡、清洗、過清水、烘乾後,再由包裝部門的員工對餐具分類後包裝,最後裝好送回到各大餐館。

工作人員許女士說,旺季時,工廠每天要清洗七、八萬套餐具,但目前為淡季,每天清洗四、五萬套餐具。清洗部門的工作人員透露,清洗消毒餐具的水一天只換一次。

記者發現,包裝部門與清洗部門雖然隔開,但兩者間的門卻保持打開。另外,儘管在包裝部門外配有工作服消毒櫃,但消毒櫃並未投入使用。有員工說:「工作服上班前不用消毒,消毒櫃暫時都不用。」

在包裝部門內,記者發現,與清洗烘乾後的餐具一同過輸送帶、送到包裝部門的,不時有一些食物殘渣。工人們將食物殘渣、碎掉的餐具與清洗後仍髒的餐具分揀出來,其他餐具則進行包裝。所有工人均未戴口罩、頭罩或帽子作業,也有工人未戴手套直接觸摸清洗後的餐具,進行包裝。

在筷子包裝區,一些筷子在包裝前掉到地上後,工人直接撿起放進乾淨筷子中;還出現了令人作嘔的一幕:有工人摘掉手套用手抹鼻涕、摳鼻屎後,又立即觸碰筷子傳輸設備。

許女士稱,該公司為長沙多家餐館提供餐具的消毒、清洗,每套餐具1元人民幣左右,其中不乏知名連鎖餐飲企業。

蘇州一小學 發「未來」麵包

近日,江蘇民眾爆料說,蘇州三元第三小學26日發了「未來麵包」(生產日期為3月27日)給學生當餐點。

28日,涉事學校工作人員向陸媒回應稱,當天已經發現麵包生產日期問題,並聯繫配餐公司更換等。涉事麵包生產商則稱,麵包品質沒有問題,是員工貼錯了標籤,兩名員工已被開除。

此事引起中國網路熱議,不少民眾爆料,類似事件在日常生活中頻繁發生:「做食品的都這樣,我還見過合約上寫的全批次固定生產日期呢,都寫未來日期。」、「超市買的麵包經常會貼當天的日期,日期過了再貼個日期標上去,這日期都是當場印出來的。肉也是啊,蔬菜爛了就剝掉外面壞的繼續賣,最後剝到只剩一個小菜心。」、「退回去等一天,就是新鮮出爐的了。」

有網友指責:「學校這地方早已變成商業場所,不是教育為主,對學子下手的要百倍處罰才足以平民憤。」、「你以為保存期三天,拿到的就是三天內的嗎?有很多都是出庫的時候才打上當天的標籤。」、「很常見,基本上都是提前印好的,需要的時候貼上。」

在中國,外包裝印有「精洗餐具無需再次清洗」、「消毒餐具 請放心使用」等字樣的消毒餐具真的安全、衛生嗎?近日,長沙市一餐具消毒公司被曝光,工廠每天清洗幾萬套,乃至七、八萬套餐具,清洗消毒餐具的水一天只換一次。

據陸媒《瀟湘晨報》,有市民抱怨,其在長沙某餐館就餐時,用開水清洗消毒餐具發現,有黑色的線沫漂浮物。「碗壁上還有,這樣的消毒餐具是保護消費者健康權益,還是在傷害消費者健康?這樣的消毒公司是怎麼通過標準經營的?讓消費(者)掏錢買來了傷害。」

該市民提供的圖片顯示,在使用開水清洗消毒餐具後,碗中有黑色不明物體漂浮。消毒餐具塑料膜包裝外印有「精洗餐具 無需再次清洗」字樣,生產商為長沙市淨衛坊餐具消毒有限公司。

2月28日,《瀟湘晨報》記者到該公司面試,並成為該廠一名流水線工人,進行了多日暗訪。

該工廠消毒餐具清洗流程為:髒餐具送到工廠後,先用設備將髒餐具中的食物殘渣過濾,經過高溫浸泡、清洗、過清水、烘乾後,再由包裝車間工人對餐具分類後包裝,最後裝件送到各大餐館。

工作人員許女士說,旺季時,工廠每天要清洗七、八萬套餐具,但目前為淡季,每天清洗四五萬套餐具。清洗車間的工作人員透露,清洗消毒餐具的水一天只換一次。

記者發現,包裝車間與清洗車間雖然隔開,但兩者間的門卻保持打開。另外,儘管在包裝車間外配有工作服消毒櫃,但消毒櫃並未投入使用。有員工說:「工作服上班前不用消毒,消毒櫃暫時都不用。」

在包裝車間內,記者發現,與清洗烘乾後的餐具一同過傳送帶、送到包裝車間的,不時有一些食物殘渣。工人們將食物殘渣、碎掉的餐具與清洗後仍髒的餐具分揀出來,其它餐具則進行包裝。所有工人均未戴口罩、頭罩或帽子作業,也有工人未戴手套直接觸摸清洗後的餐具,進行包裝。

在筷子包裝區,一些筷子在包裝前掉到地上後,工人直接撿起放進乾淨筷子中。還出現了令人作嘔的一幕:有工人摘掉手套用手抹鼻涕摳鼻屎後,又立即觸碰筷子傳輸設備。

許女士稱,該公司為長沙多家餐館提供消毒餐具,每套餐具1元左右,其中不乏知名連鎖餐飲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