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斯克:若無貿易壁壘 中國車商恐摧毀海外對手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Shutterstock)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Shutterstock)

【記者李皓月、陳霆、林燕/報導】中國電動車商在中共長期補貼的扶持下,壓低中國電動車的價格、實現出口快速增長,對市場的價格機制構成威脅,許多國際電動車廠家紛紛降價求生存。美國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週三(1月24日)表示,如果不建立貿易壁壘,中國汽車製造商將「摧毀」世界上大多數汽車公司。

中國是特斯拉的主要市場,但來自中國電動車廠家的競爭正在加劇,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在2023年最後一季的全球銷量超過了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隨之而來的是中共當局對特斯拉越來越多的限制。

中共收緊管控 增加特斯拉

在中國,自去年以來,越來越多的政府附屬機構、地方政府機構、高速公路營運商、甚至是文化和會展中心都限制特斯拉汽車進入。以前,這種限制僅限於軍事基地。

以上海北外灘的「世界會客廳」為例,這是一個由國有企業營運的會議中心,主要舉辦文化活動、國際展覽和宴會。據《日經亞洲》報導,當地居民說,基於國安風險,特斯拉汽車被禁止進入該場地,即使只是路過也不行。

在去年夏天的世界大學運動會期間,特斯拉汽車被禁止在四川省成都的一些道路行駛,成都是一座以科技研發和軍事裝備生產而聞名的城市。

四川省一家拘留所甚至不允許特斯拉汽車進入其停車場,並竪起告示牌,要求特斯拉車主將車停在距離拘留所50公尺以外的地方。一些特斯拉車主也在微博上分享了江蘇、浙江和湖北等多個省分的地方機構,以存在安全隱患為由,禁止他們的車輛進入某些區域。

儘管特斯拉擁有高級品牌形象和一批忠實粉絲,但正面臨的威脅是中國電動車的激烈競爭。全球行業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師古普塔(Abhilash Gupta)說,考慮到中國電動汽車市場已經飽和,導致一些國際企業舉步維艱,「從中長期來看,中國電動汽車市場似乎更青睞比亞迪等本土品牌,而不是外國品牌」。

需求疲軟 馬斯克:銷售增長將放緩

在競爭加劇和政策不確定性的情況下,特斯拉繼過去一年多次降價後,本月再次降低了中國市場的價格。該公司週三公布連續兩季利潤下降。馬斯克週三在財報視訊會議上表示,預計2025年下半年在德州工廠開始生產下一代電動車。

不過,特斯拉股價在盤前交易中下跌了6.5%,因為馬斯克指出,提高新車產量將是一項挑戰,並警告今年的銷售增長將急劇放緩。特斯拉第四季營收增長3%,達到251.7億美元,創下三年多來最慢的增長速度。

華爾街預計,特斯拉今年將售出220萬輛汽車。這將比2023年增長約21%,但遠低於馬斯克三年前設定長期目標50%。

根據倫敦證交所集團(LSEG)的數據,特斯拉截至去年12月的三個月毛利率為17.6%,上一年同期為23.8%。

特斯拉自2022年末開始降價,引發了一場價格戰,包括福特在內的美國競爭對手,都紛紛放緩了電動車生產。投資研究機構Investing.com分析師科恩(Jesse Cohen)說:「我不認為降價已經結束,主要原因是電動汽車的需求仍然疲軟。」

各國憂心更廉價中國電動車湧入

當被問及是否看到與中國製造商合作的機會時,馬斯克回答:「我們的觀察結果是,中國汽車公司是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汽車公司」,「我認為,他們將在中國以外(市場)取得重大成功,而這取決於(國外)建立什麼樣的關稅或貿易壁壘。」

馬斯克說,沒有看到特斯拉與中國汽車製造商存在「明顯的合作機會」,除非特斯拉共享其超級充電網以及把自駕技術授權給中國汽車使用。

馬斯克警告,中國汽車製造商將在中國以外的市場銷售,可能產生巨大影響,「如果不設置貿易壁壘,他們幾乎將摧毀世界上大多數其他汽車公司」。

西方國家也越來越擔心更廉價的中國電動汽車湧入其市場。目前,中國汽車企業加大了在歐洲的投資力度,以便在歐洲本土生產汽車,比亞迪於2023年12月宣布在匈牙利興建首家乘用電動汽車工廠。歐洲已對來自中國的電動汽車發起了反補貼調查;美國拜登政府正在考慮提高對中國電動汽車的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