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豐田汽車董事長:電動車永遠不會主導市場

豐田董事長兼前執行長豐田章男。(Behrouz MEHRI/AFP)
豐田董事長兼前執行長豐田章男。(Behrouz MEHRI/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豐田汽車公司老闆表示,電動車的市場占有率最多只有1/3,消費者不應該被迫購買電動車。

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董事長兼前執行長豐田章男在1月的一場商業活動上表示,電動車在全球的市占率不會有30%,而傳統燃油車、混合動力車(Hybrids)及氫燃料電池汽車,將占據主導地位。

他提到,電動車的吸引力有限,因為世界上仍有10億人沒有電,而且電動車價格昂貴,需要充電基礎設施才能使用。全球統計數據庫Statista的數據顯示,世界上有近10億人生活在沒有電的情況下。

豐田章男說:「應該由客戶,而不是法規或政治來做出購買決定。」多年來,豐田對一些政府和環保組織要在短短幾十年內推動全面使用電動車的做法表示質疑。

2023年10月,豐田章男在日本的一次車展上告訴媒體,電動車並不是解決碳排放弊端的靈丹妙藥。

豐田積極開發和使用新技術,但在電動車上發展緩慢,因為該公司對鋰電池沒有信心,他們將自己定位為混合動力車的領導者。

隨著電動車需求的下滑,豐田章男的觀點或許在某種程度上得到證實。近日,福特汽車宣布,擬在4月大幅減少全電動F-150 Lightning皮卡的產量,「以實現產量、銷售成長和盈利能力的最佳平衡」。

目前,二手特斯拉的平均價格暴跌。隨著租車公司赫茲全球控股(Hertz Global Holding)決定向二手車市場出售2萬輛電動車,可能會導致特斯拉二手車的價格進一步下滑。彭博新能源財經的數據顯示,租車公司的電動車價格也暴跌了。豐田章男在最新的演講中說:「引擎肯定會保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