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盟官員:歐中貿易不平衡 歐盟須保護自己

資料圖。歐盟執行副主席兼歐盟貿易專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
資料圖。歐盟執行副主席兼歐盟貿易專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9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歐盟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歐盟無意與中國脫鉤,但需要在其開放性被濫用時保護自己。此前不久,歐盟宣布對來自中國的廉價進口電動汽車展開反補貼調查。

週六(9月23日),歐盟執行副主席瓦爾迪斯‧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上海舉行的年度外灘峰會上發表講話時表示,去年歐盟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額創歷史新高,但「非常不平衡」,貿易逆差接近4,000億歐元。

東布羅夫斯基斯同時兼任歐盟貿易專員。他正在對中國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尋求與歐盟建立更平衡的經濟關係。

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北京與莫斯科關係密切程度有增無減,以及歐盟努力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中歐關係持續緊繃。

就在他抵達一週多前,歐盟委員會表示,由於進口廉價中國電動汽車湧入,將調查是否對其徵收懲罰性關稅,以保護歐洲生產商免受衝擊。歐盟委員會稱這些進口車受益於政府補貼。

東布羅夫斯基斯週六表示,「在成員國之間創建開放的市場是歐盟的創始原則之一。我們也致力於自由和公平的全球貿易。『公平』是這裡的關鍵字。」

他以歐盟的貿易赤字為例,補充道,「在開放性被濫用的情況下,歐盟也需要保護自己。」他說,「這意味著最大限度地減少我們對某些戰略產品的戰略依賴。」

他引用的貿易數據顯示,歐盟去年與中國8,650億歐元的貿易總額中出現了近4,000億歐元(4,260億美元)的赤字。

在中共實施近三年COVID-19(中共病毒)極端封控措施後,中國經濟持續低靡,外資紛紛撤出中國。北京今年向歐盟伸出橄欖枝,希望與其重新啟動對話,以緩和雙方在外國投資、貿易和地緣政治等問題上的緊張局勢。

東布羅夫斯基斯說,歐盟目前的經濟戰略重點是「去風險」,而不是與中國脫鉤。

「公平競爭」

歐盟將其4,000億歐元的貿易逆差部分歸咎於中共對歐洲企業的限制。

歐盟駐華大使庹堯誨(Jorge Toledo)週四在北京舉行的論壇上指出,中共「上千個」市場准入壁壘已將歐盟貿易逆差推至「史上最高水平」。

東布羅夫斯基斯在峰會期間對路透社表示,在歐盟對中國製造的電動汽車進行調查之前,已經進行了「實質性的技術工作」。他們將尋求讓中共當局和行業參與調查。

他說,「我們對競爭持開放態度,包括電動車領域的競爭,但競爭必須公平。」

中共抨擊這項調查是「保護主義」,稱在東布羅夫斯基斯前往北京時,電動車將成為議程的首要和中心內容。歐盟表示,有充分證據顯示中國汽車製造商獲得了國家補貼。

中國乘用車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向歐洲九個國家出口近35萬輛電動車,超過2022年全年出口量。過去五年,歐盟進口的中國汽車增加了四倍。

歐盟的反補貼調查聲明標誌著中共急於加強與歐盟關係之際再次遭遇坎坷。此前,美國和歐洲於5月下旬同意減少對北京依賴,強調「去風險化」。

當被問及歐盟是否正在考慮調查其它行​​業時,東布羅夫斯基斯補充說:「我們正在幾個領域考慮(中共)可能的貿易刺激和壁壘。實際上,這也是我要向中國(中共)同行提出的話題之一。」

東布羅夫斯基斯在講話中還表示,他相信中國面臨「宏觀經濟調整的挑戰性過程」,但強調北京必須放寬外國企業准入,維護公平貿易關係的穩定營商環境。

他還敦促中共對俄羅斯的「糧食武器化策略」採取立場,並利用其影響力恢復黑海糧食計劃。該計劃在莫斯科退出後於7月到期。

責任編輯:李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