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電動車電池 防天熱加速老化撇步

美國加州的電動汽車充電站。(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加州的電動汽車充電站。(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王量
電池健康分析公司Recurrent表示,炎熱的天氣會導致電動汽車電池加速老化,不過,車主採取簡單的措施,就可以更有效保護汽車電池。

Recurrent近期分析特斯拉電動汽車數據發現,隨著使用年限增加,在炎熱氣候區的汽車,比在寒冷氣候區的汽車,損失更多的續航里程。

Recurrent指出,較高的環境熱量,會帶給電池的電化學反應額外能量,這「會加速不必要的化學反應,使電池過早老化」。

Recurrent發現,寒冷的天氣也會導致電池續航力下降,但低溫不太可能造成電池永久性損壞。普遍認為華氏86度(攝氏30度)是電池加速老化的臨界值。

面對炎熱天氣,車主可以採取措施保護汽車電池。《綠色汽車報告》(Green Car Reports)建議,天氣炎熱時,將汽車停放在車庫或陰涼處,就可以對電池起到一定保護作用。

日產(Nissan)Leaf電動車的早期版本,電池性能很容易因炎熱的天氣下降,於是更新電池化學成分。

在炎熱的天氣裡,讓電池處於半充電狀態,也可以防止電池老化。因為半充電狀態的電池,比完全充電狀態更穩定。

Recurrent推薦使用磷酸鐵鋰(LFP)汽車電池,因為磷酸鐵鋰電池應對高溫的能力更佳。美國市場上的部分特斯拉車型,以及福特野馬(Ford Mustang)Mach-E的某些版本,現在都使用磷酸鐵鋰電池。

對於具有電池組主動熱管理功能的電動汽車,Recurrent建議,停車時,讓汽車接通電源,並設定充電限制狀態。對於許多電動汽車來說,插電時的電池冷卻溫度比拔下插頭時的溫度要低。

Recurrent表示,無論如何,電池退化不太可能損壞電動汽車,因為那是一個漸變的過程。頻繁的快速充電,也不可能導致電池嚴重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