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高溫酷暑 電動汽車續航力將大打折扣

圖為加州的電動汽車充電站。(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加州的電動汽車充電站。(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大紀元2023年08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出於省錢的考量,越來越多人考慮駕駛電動車;然而研究發現,遇上高溫天氣,電動車的續航力將大打折扣。

極端熱浪襲捲美國,大部分地區籠罩在一片創紀錄的高溫下;燃油車主若使用汽車空調會增加油耗,而電動車主也面臨同樣情況。電動汽車電池研究公司Recurrent近期分析了7,500輛電動汽車的電池,發現當氣溫升高後,電池續航效率會受損。

新數據顯示,當室外溫度達到攝氏32℃以上,一些廠家的電動汽車續航里程可能會減少超過20%。這就意味著,正常能行駛100公里的電動車,實際續航力僅剩80公里。

而當溫度達到攝氏37℃或更熱時,電動汽車的電池續航力可能減少30%之多。造成這種損耗的原因,除了因為電池要供應更多能量來冷卻車內溫度外,高溫也會降低鋰離子電池的電量。

研究報告中說,燃油汽車和電動汽車的空調運作方式不同。燃油汽車的發動機會產生大量廢熱,空調必須對抗這些廢熱以保持車內涼爽;而電動汽車在運行時雖不會產生相同量的熱量,但如果想讓一輛攝氏35℃的電動車冷卻至舒適的溫度,要比維持均勻溫度時,消耗3倍至5倍的的能量。

不僅高溫會降低電動汽車的續航力,極寒天氣也能影響。該研究報告,所有電動汽車的續航力在寒冷天氣下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損失。一些電動車款的續航力甚至會減少近50%。

美國汽車協會(AAA)6月分的調查還顯示,當純電動汽車裝載重物時,續航能力會大幅降低。若消費者將純電皮卡車用於工作,即使沒有承載額外的貨物,永久性負載(例如車輛內置的設備架、工具箱和設備托盤)也將降低電車的續航能力。

人們購買電動汽車主要是藉此節省燃料成本,每當油價上漲之際,考慮購買電動汽車的人數呈增加趨勢。但安德森經濟集團(Anderson Economic Group)的一項新研究似乎澆涼了部分消費者的想法。其研究發現,隨著電價呈上升趨勢而油價呈下降趨勢,大多數傳統汽油動力車的駕駛成本都低於電動汽車。

例如,雪佛蘭Bolt(Chevy Bolt)、本田喜美(Honda Civic)等入門級燃油汽車,每行駛160公里的平均燃料成本為9.78美元(約新臺幣312元)。同車型的電動汽車每行駛160公里的平均充電成本為12.55美元(約新臺幣400元)。中等轎車的車款亦如此。

在豪華電動車市場,如果車主在家充電可能比加油便宜一些。但如果在商業場所充電,充電成本同樣會略高於高端燃油汽車。

除此之外,缺乏充電的基礎設施被視為阻礙電動汽車廣泛使用的因素之一。美國汽車協會去年的一份消費者調查顯示,電動汽車充電設施不足、續航力不穩定、不適合長途旅行、電池維修或更換的費用較高等因素,都令消費者在「是否購買電動車」這個問題上舉棋不定。◇

責任編輯: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