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能耗成本實測:電動車省油不省錢

許多電動車的擁護者聲稱,電動車的使用成本比汽車低,但新研究推翻了這種說法。圖為特斯拉電動車。(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許多電動車的擁護者聲稱,電動車的使用成本比汽車低,但新研究推翻了這種說法。圖為特斯拉電動車。(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Tom Ozimek/報導、張智/編譯】新研究發現,大多數電動車、跨界車(Crossover)和卡車的充電成本,高於對應燃油車型的加油成本。這意謂著車主購車前應思考車輛的實際使用成本。

購買汽車可能是買房之外最大的一筆消費。隨著電動車的種類越來越多,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而且未來幾年美國一些州將開始禁止使用燃油汽車。

許多電動車的擁護者主張,使用成本相對較低是放棄燃油車和卡車的理由之一,但安德森經濟集團(Anderson Economic Group)的新研究推翻了這種說法。

根據安德森經濟集團對汽車燃料成本的分析,絕大多數在美國銷售的燃油車和跨界車的燃料成本低於電動車的充電成本。該諮詢公司在研究報告中寫道:「隨著電價上升及油價下降,大多數傳統汽車的駕駛成本都低於電動車。」

雖然充電和加油的費用在不同的車型之間有不同的差異,也取決於是在家中充電還是在商業場所充電,但研究結果表明,電動車的使用成本更高。

在入門級車型,如雪佛蘭Bolt(Chevy Bolt)和本田思域(Honda Civic),燃油車每行駛100英里的平均燃料成本為9.78美元(每百公里約新臺幣194元)。相比之下,同車型的電動車每100英里的平均充電成本為12.55美元(每百公里約新臺幣250元),但這僅限於主要在家中充電的情況。如果主要在商業場所充電,則每100英里的成本將飆升至15.97美元(每百公里約新臺幣318元)。

中階房車,如雪佛蘭邁銳寶(Chevy Malibu)和本田雅閣(Honda Accord)也是同樣的情況。這類燃油汽車平均每行駛100英里的汽油費用為11.08美元,而主要在家中充電的電動車費用為12.62美元,商業場所充電費用為16.10美元。

對於卡車來說,加油和充電的費用差別不大。燃油皮卡,如GMC Sierra,每行駛100英里的平均燃料成本為17.58美元,而電動車型每行駛100英里的充電成本為17.72美元——前提是主要在家中充電。如果電動皮卡主要在商業場所充電,那麼成本將飆升至每100英里26.38美元。

事實上,只有豪華車的充電費可能比加油便宜一些。在豪華車市場,特斯拉Model X等高階車款每行駛100英里的平均充電成本為13.50美元,而BMW 5系等燃油車每行駛100英里的平均燃油成本為17.56美元,但電動車在家充電才有這種優勢。如果豪華電動車在商業場所充電,那麼充電成本會攀升至每百英里17.81美元,略高於高階燃油車。

該諮詢公司在研究報告中說:「這些結果突顯了買車前考慮實際成本的重要性,包括了解離家出行的頻率、安裝和依靠家用充電器的能力、商業充電的成本和可用性,及各州對駕駛電動車所徵收的道路稅。」

安德森經濟集團用於計算和比較燃油汽車油料成本與電動車充電費用的方法是基於多變量分析(Multivariate Analysis),變量包括中西部或密西根州的汽油稅、電價和電動車註冊費,並推斷到全美其他地區。

該研究發現,2022年第四季度電力成本上升、汽油價格下降,使得電動車充電成本在18個月內首次高於汽車的燃料成本。

充電基礎設施尚不普及

專家經常提到,阻礙電動車普遍使用的因素之一是缺乏充電的基礎設施。根據美國能源部(DOE)的數據,美國和加拿大目前僅有不到8,700個直流快速充電站,擁有近3.6萬個充電插頭。

根據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預計,在政府推動實現淨零排放目標和其他抑制化石燃料政策的背景下,到2030年將需要18.2萬個快速充電站。

為了擴大充電網絡,通用汽車、BMW、本田、現代、起亞(Kia)、賓士(Mercedes)和斯特蘭蒂斯(Stellantis)等七家主要汽車製造商最近宣布,他們將合資企業,在北美建設大型電動車充電網絡。

這些公司表示,到2030年,他們將在主要城市和高速公路上安裝至少3萬個大功率充電站。這些公司宣布,首批充電站將於明年夏天在美國完成,然後完成加拿大的部分。這是為了讓消費者不用擔心長途旅行找不到充電站。

今年上半年,美國電動車銷量持續上升,超過55.7萬輛,占新車總銷量的7.2%。產業分析師預測,在未來十年或更長時間內,電動車銷量將持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