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擔心自己有病」 再成年輕人話題

【記者李塑/報導】近日,「90%的年輕人擔心自己有病」的話題登上熱搜榜,這是該話題事隔兩年再度登榜,「不敢病、病不起」、「健康焦慮與工作壓力並行」成了當下中國年輕人的真實寫照。

兩年前,由於一篇年輕人恐病調查報告,該話題被熱烈討論。2022年,愛康集團聯合36氪後浪研究所調研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1,422名年輕人的現狀及健康行為和對健康的看法,發布了〈2022年輕人恐病報告〉。報告顯示,超過九成年輕人認為自己身體並不健康。其中,90後(1990年後出生者)對自身的健康狀況尤其不自信,僅給出6.28的健康自評分。

報告顯示,超過六成年輕人生病時會在網上查相關症狀自我診斷,甚至有18.79%的年輕人選擇靠「忍一忍」挺過去。接近八成年輕人認為生病請假會耽誤工作,超過七成年輕人表示醫藥費難以承受;逾九成年輕人認為自己身體並不健康。

對於定期體檢,有近半數年輕人有定期體檢的習慣。同時90.01%的年輕人體檢後對結果會有不同程度的擔心,其中只有9.99%完全不擔心,20.5%非常擔心、甚至焦慮,25.64%比較擔心,43.87%有些擔心。

擔心自己有病甚至不敢看體檢報告的原因,報告顯示,有62.6%的年輕人給出的答案是平時壓力大,怕體檢查出問題。有一部分人說是因為生活方式不健康已經給身體造成了損害,也有人說因為自己缺乏健康生活的意識及醫學常識,會對並無大礙的異常資料感到恐懼等。

當年輕人被問及最怕生病的身體部位時,男、女生都有一個共同的答案:心臟。談及為何不去醫院,「影響狀態,耽誤工作」、「醫藥費過高難以承受」,為兩大首選原因。

有網友在網上發文稱「不敢病、病不起」、「健康焦慮與工作壓力並行」成了現在年輕人的真實寫照。也有微博網友說,「年輕人一旦得了大病,治療的費用就是個問題。」、「誰不擔心啊,看病這麼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