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捲入中企財務造假 四大會計事務所淪幫凶

恒大被中共監管機構指控虛增收入5,600億元,恆大審計機構普華永道(台灣稱資誠)也成為眾矢之的。圖為普華永道倫敦辦事處外部窗戶上的標誌。(Leon Neal/Getty Images)
恒大被中共監管機構指控虛增收入5,600億元,恆大審計機構普華永道(台灣稱資誠)也成為眾矢之的。圖為普華永道倫敦辦事處外部窗戶上的標誌。(Leon Neal/Getty Images)

【記者江楓/報導】隨著恒大集團被指控虛報收入5,600億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2.4兆元),使恒大的審計機構普華永道(台灣稱資誠)成為眾矢之的。本應是財務誠信保障的世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近來在中國更屢次淪為替企業造假的幫凶。

中共證監會3月19日宣布,恒大2019年虛報收入2,139.89億元,2020年虛報收入3,501.57億元,並根據偽造的數據在金融市場籌款。

中共證監會稱,恒大還誇大919億元利潤,相當於其2019年至2020年報告收入的3/4以上。這大約是2001年安然公司醜聞案虛報利潤的20倍,該醜聞導致為其審計的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被吊銷執照。

恒大負債高 普華永道作為不合理

為恒大擔任審計的普華永道也成為焦點。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會計學教授羅南(Joshua Ronen)對《大紀元時報》表示,面對恒大的巨額債務,普華永道沒發布警告是非常奇怪的事。

他表示,普華永道沒發布恒大持續經營資格文件,但恒大下一年現金顯然不足以支付所有債務,因此需要持續經營資格文件。

羅南曾擔任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AICPA)會計目標研究小組研究副主任。他提到的「持續經營資格」,是會計師做出的一份聲明,表明該公司未來12個月的營運能力有重大疑問。

普華永道跟德勤、KPMG、安永並稱全球四大會計事務所(簡稱四大)。四大為許多國際知名公司擔任財務審計。99%的富時100指數企業、96%的富時250指數企業的審計業務,均由四大負責。

四大也占據中國會計行業半壁江山。如對中共央企的審計,普華永道審計7家,安永11家,KPMG審計3家,德勤3家。中共財政部的數據顯示,四大2021年在中國的業務收入為206億元。

四大本應是企業財務數據的真實保障,然而,其中國分公司審計的企業,近來卻頻傳造假醜聞。

德勤審計教育公司 金額隨便亂填

2022年9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德勤中國分公司未遵守美國審計要求,在多次審計過程中,德勤中國員工要求客戶自行選擇樣本來檢查,並準備審計文件,讓人誤以為德勤已對客戶財報進行必要檢查。

2021年2月,多家中國媒體報導,德勤一名員工在網路上舉報德勤審計違規。舉報書提到,在2017年6月19日至2017年6月23日,德勤審計紅黃藍教育公司時,審計成員張曌末在審計時沒落實檢查。隨後舉報人發現,許多底稿中的日期和金額與實際憑證不一致。

在詢問張曌末後,得到的回覆是:「不用那麼仔細,隨便填填就行。」舉報人再次詢問,如果金額對不上怎麼辦?張曌末回覆直接打Y(意即金額相符)就行,並表示之前很多檢查工作的日期和金額,都是隨便填寫、胡亂編造。

在德勤為紅黃藍保駕護航下,2017年9月,紅黃藍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但很快就給美國投資人帶來重大損失。

同年11月,美國華爾街老牌律師事務所Pomerants LLP對紅黃藍提告,指控紅黃藍對公司業務、營運狀況造假。

KPMG中國分支違反審計標準

另一家在中國陷入詐欺醜聞的是KPMG。今年3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對KPMG中國分公司三名合夥人處以15萬美元(約新台幣480萬元)集體罰款,因為他們對教育服務供應商達內國際(Tarena International)的審計工作,違反相關標準。

一項獨立審計調查發現,達內國際2017年財報有故意誇大收入、對應收帳款不當收費等問題。

PCAOB表示,審計項目合夥人Choi和第二合夥人Ma沒獲得足夠、適當的審計證據,來支持達內國際2017年的財報。兩人不恰當的依賴達內國際的措施,而這些措施有大量缺陷。

對於「四大」的中國分公司接連瀆職,羅南表示,普華永道應有指揮和控制系統,能對其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分公司保持警惕,並做好品質控管,顯然普華永道總公司出現重大失誤。

「四大」屈從中共 拒交審計底稿

令「四大」聲譽大大受損的,還包括其中國分公司屈從中共,拒絕向SEC交出審計底稿。

根據美國國會在2002年通過的《沙賓法案》,任何在美國發行公共證券的公司,其審計狀況均須接受PCAOB檢查。然而中共卻無視該法案,阻擋PCAOB審查中企。同時,四大的中國分公司也以擔心違反中共法律為由,拒絕向SEC交出中國企業的審計底稿。

羅南認為,中共禁止四大向SEC交出審計底稿,可能助長中國公司的詐欺及四大的瀆職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