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00940掛牌即破發、70萬投資人賠錢 金管會:尊重市場機制

元大金旗下元大投信發行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受大量民眾申購。(記者宋碧龍/攝影)
元大金旗下元大投信發行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受大量民眾申購。(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1日掛牌就破發,收盤爆量近134萬張,創下ETF單日成交量新高,最終以9.76元收場,讓70萬投資人第一天就賠錢。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尊重市場機制。

00940一開盤就跌破10元發行價、以9.93元開出,成交量不到10分鐘就飆破20萬張,全日成交量近134萬張,打破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掛牌首日77萬張紀錄,登上台股第一強。

00940震盪走低、終場收在9.76元,等於70萬名投資人在掛牌首日就賠錢、暫住套房。由於00940成份股1年調整2次,5月將進行調整,短期投資人應留意價差影響。

針對台股ETF熱潮,黃天牧指出,金管會秉持3點監理原則,一是投信行銷要讓投資人確實了解商品性質,通路也要落實KYC(認識你的客戶)了解投資人屬性;二是網紅行銷與投信公司存有合約關係,投信投顧公會正研究如何強化規範,預計6月底前拍定自律規範;三是,證交所等周邊單位將研議市場的風管機制。

有關00940爆量近134萬張,黃天牧表示,「尊重市場機制」,至於台股後市,金管會作為監理機關,一向不預估股價趨勢,但就國發會或主計總處對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普遍認為將優於去年,近期也看到人工智慧(AI)等產業帶動股市走揚,目前外資持有台股比率仍高、約43%,持續呈現淨匯入狀態。

立委王世堅質詢時指出,政府過去對路邊攤米粉湯都要求改名「炊粉」,一碗18元泡麵只有2粒牛肉碎塊不能稱其為牛肉麵,現在一檔能募集近1,800億元的ETF,標榜「高股息」、「高收益」,甚至以「台灣價值」等誇大虛幻的名稱欺騙升斗小民,要求金管會應導正業者命名及招攬方式。

黃天牧表示,這也是金管會關心的事情,民眾有意願投資ETF是好事,但業者招攬行銷方式或話術,不能有過度讓民眾誤會的情況。

立委賴士葆提及,00940正式上市,用一籃子股票分散風險概念買ETF,相對應屬較長期、穩健,但似乎ETF已經變質,是不是有當沖?對此,黃天牧回應,ETF商品本身是中性的,金管會希望投信、券商在IPO(首次公開發行)階段,要讓投資人了解商品特質跟風險,但是否有當沖,因為上市才第一天,有待後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