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3月CCI小幅上升 投資股市信心逾4年新高

圖為台股示意圖。(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台股示意圖。(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7日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為73.51點、月增0.29點。其中,股市信心上升1.56點,創逾4年新高。學者認為,股市是否存在泡沫仍難判斷、還要觀察。

3月CCI總指數73.51點,連續6個月上升顯示消費信心強,創逾2年新高。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63.41點、月增1.56點,創4年來新高,若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達38.71點,顯示民眾對台灣股市信心有增強趨勢。

吳大任認為,台灣近3兆元的存款餘額,仍有很高的超額儲蓄,資金將持續流入股市或房市,有待後續觀察,但也代表台股可能仍未完全反應基本面。針對ETF募資熱潮,他認為,一籃子選出體質好的股票不是壞事,但此次股市信心增加不多,顯示散戶有風險意識,股市是否存在泡沫仍難判斷。

不過,他進一步指出,台灣經濟外冷內溫、尚未達到熱絡,央行卻選擇現在升息,代表股市泡沫可能逐漸形成中,需要政策壓抑。

在電價上漲方面,民眾對未來半年物價水準及家庭經濟都創逾兩年新高。台經院新興市場研究中心主任劉名寰表示,2月不少媒體預告政府要調漲電價,即使CCI調查在電價審議會前,民眾應該都已經有預期心理。

劉名寰說,由於家庭經濟狀況、未來半年物價相關係數高達0.94,代表民眾更關心實質購買力。他說,若將CCI物價水準與主計總處七大類物價指數共同分析,食物類及居住類的連動性最高,都是必需品、消費頻率也高,政府應審慎評估民眾對通膨的預期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