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婚姻中「善惡有報」的真實故事(二)

傳統理念認為,幸福的倚仗是自己積下的德,行善才是求福的根本,為了私慾而不擇手段的做則會適得其反。(123RF)
傳統理念認為,幸福的倚仗是自己積下的德,行善才是求福的根本,為了私慾而不擇手段的做則會適得其反。(123RF)

文/淨月
(續上週)婚姻中「善惡有報」的真實故事(一)

古人把婚姻看作是有因緣因果的,講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推崇「愛情」。現代人,不知有安排好的命運,把幸福自定義為感覺好、找到對的人;傳統理念認為,幸福的倚仗是自己積下的德,行善才是求福的根本,為了私慾而不擇手段的做則會適得其反。

為什麼說「紅顏薄命」?

和F同樣紅極一時的女星X,人生軌跡則截然不同。X也是擁有盛世美顏,她婚後,拒絕了痴情才子的苦心追求,沒有緋聞,與丈夫白頭偕老,人生小舟順遂平穩。人們對X的評價是:「長得漂亮是優勢,活得漂亮是本事」、「人間清醒」。

俗話「紅顏薄命」,我發現,其實命運並不偏愛美女,從某種角度看,美女反而挑戰更大。因為她們會吸引到眾多追求者,其中就包括渣男,當然也包括人品好的男人,但往往渣男們貪慾更強,會費盡心機對美女志在必得,追起來更拚,而人品好的男人很多都有隨緣認命等優點,厚道善良,一般不會死纏爛打。

看來,美女還得標配一個清醒的腦子,才能過濾掉渣男,令人生安穩。就像女星X,她曾說中意丈夫的老實,學學人這慧眼識人功,託付終身,人家挑的就不是「激情」而是厚道,這和追求「激情」的F,命運檔次就此拉開。和X同時代的女星,大把人也因「戀愛腦」愛上渣男,之後的命運就很悲慘,有的自殺、有的瘋癲,真應了「紅顏薄命」。

不過,處於高光時刻的人,能做到腦子清醒也真心不易。X當年是風光無二的巨星,按現在的說法,美得不像話,紅得一塌糊塗,卻一點不飄,別人再迷自己,腦子都沒犯迷糊,沒自戀。幾人能做到?難怪好命M既是個有藝德的藝人,更是個有婦德的妻子。很懂人生大戲的遊戲規則,嚴肅對待人生而不是遊戲人生。好的人生來自循規蹈矩,而不是劍走偏鋒。其實,這也很符合傳統做人理念,任何時候都保持謙卑,人活於天地之間,千萬別把小小的自己看重了。

慧劍破假象

F快意人生、肆意妄為,「恃靚行凶」說的大概就是這類。美貌是雙刃劍啊,不要得意忘形而刺傷自己。說到劍,一篇文章《警戒色慾(四)》提到「斬色九劍」,文章說:「十惡毒世,面對色情誘惑,幾人能過此關?幾人不為所亂?現有慧劍九把,願助君一臂之力。」摘選其中「三把慧劍」與大家分享:

「破清純:百媚叢生之甜笑,嫣然含羞之回眸,最具清純之像,最讓執著色慾卻自持清純者動心。然而,孰知一點萌善浮於面,多少惡欲隱於心?願君火眼金睛看本相,不為外境迷自心。」

「破才藝:古之獻美者,必令美女精通才藝,由此可知才藝助色之功效。文人墨客常有此弊,道德雅士亦受此牽動。當知大德不以才藝顯,執於小術必失大道。」

「破絕色:毒藥摻以蜜,亦是傷身;色禍飾以美,亦是害心。絕色者人呼之牡丹,佛稱之花劍,射入人骨髓,死而不知怨。」

要慧眼識破假象,擁有才藝、絕色等,不僅容易吸引異性,還容易被自己迷住,感覺自己豔壓群芳、技壓群雄等。對異性有非分之想時,往往也是春風得意時。驕傲會蒙蔽智慧,使邪念乘虛而入。

一個佛教故事講,有個皇后「非常優美動人,只是比不上仙女之美而已,但已超越了所有其他的女人。」她和國王十分恩愛,她死後,菩薩告訴傷心的國王:「由於她對自己的美貌過度自滿而生活放逸、不做善事,因此,如今她投生在這座公園裡成為一隻糞蟲。」有句話說「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了價格」,唯有感恩、惜福、謙恭、好自為之。

心思不正也招禍

《德育古鑒》裡有兩個故事,一個故事講,長洲一書生自覺文采斐然,同輩也稱賞不已,晚上酒醉回家,心作妄想:「我要是科舉及第,就娶鄰家的女兒阿庚做妾。」一個替別人抄書的人,當晚元神被土地攝去,見到寫有書生名字的冊簿上有紅筆朱批:「想雖逐妄,境實因人。因其妄想當在正月十七,到松陵驛受凍餓一日之報。」書生果然經歷此劫,幾乎飢凍而死。

另一故事講,李生參加科考在一旅店投宿,店主對他異常熱情,說昨晚夢見土地神說:「明天有一個姓李的秀才,將是科舉考試第一,要善待為好。」李生大喜,想到妻子是貧陋時所娶,做官後應休妻再娶。第二天店主又夢見土地神說:「這個年輕的士人心地不善,自己還未考取功名,就想拋棄自己的髮妻,今次科舉失第了!」李生果然落魄而回。

一篇文章《輪迴警示:僧人轉生來的訂書釘》給人很大警示,那個僧人在色方面並無言行過失,只是沒有控制內心的色念而是任其滋長,最終他還醒悟過來了,但是都造成難以挽回的惡報而十多次轉生為動物受苦。

看來,做人要無愧天地良心,如古語「無一事不可對人,無一念不可告天」。

驕傲是萬惡之源

F毀於色慾,再有就是驕傲,同樣,X也是得益於不驕傲。很多「恃靚行凶」的美眉,都無比自滿於自己的美貌,而看不起別人;男子也是,很多人恃才傲物,目中無人。

驕傲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以為自己的「優勢」就是自己永遠擁有的,因此把「優勢」看得太絕對了。卻忘記了,世間的事物,都是變幻無常的,人生瞬息萬變,要心存敬畏而不能狂妄自大。

有句話:「當你明白了無常,你就不會張揚。」(下週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