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本力推晶片國家隊 追加補助Rapidus逾1200億元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為重振半導體製造領域,日本政府同意再向國內晶片國家隊Rapidus提供高達5,900億日圓(約新台幣1,246.5億元)的補助,該消息也帶動日本晶片設備產業的股價上揚。

彭博社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齋藤健(Ken Saito)指出,該補助資金將幫助Rapidus採購晶片製造設備,以開發先進的半導體後端製程。

齋藤健說,這家新創公司僅成立19個月,就獲得數十億美元的公共資金用在北海道大規模生產晶片,與台積電、三星電子等市場領先者競爭。他說,Rapidus正在開發的下一代半導體是最重要的技術,將決定日本工業與經濟成長的走向,認為這個會計年度意義非凡。

在此一消息激勵下,日本晶片設備商股價齊揚,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2日午盤上漲3.2%,迪思科(DISCO)也上漲接近2%。

齋藤健也提及,日本陷入長達30年的經濟停滯,失去國際競爭力,部分原因是缺乏對半導體在數位化、去碳及經濟安全重要性的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加上晶片供應涉及汽車、電廠、武器系統、消費性電子產品等領域運作,讓各國政府強化國內半導體製造能力。

報導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的目標是向晶片製造商和民營企業提供10兆日圓(約新台幣2.11兆元)的財政支持;目前日本已向台積電熊本一廠注資數十億美元,並協助擴建美光(Micron)廣島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