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小師用中國AI 議員憂資訊偏誤

高雄市議員鄭孟洳要求教育局制訂「學校生成式AI工具輔助教學指引」。(高雄市議員鄭孟洳提供)
高雄市議員鄭孟洳要求教育局制訂「學校生成式AI工具輔助教學指引」。(高雄市議員鄭孟洳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教育部將AI納入課綱中,讓孩子們從國小就開始學習如何使用AI,但高雄市議員鄭孟洳揭露,有老師竟使用中國字節跳動公司開發的「COZE」AI聊天機器人進行教學,但該軟體不僅避達爭議性話題,對兩岸議題的看法完全採取中共的說詞;她要求教育局盡速制訂相關規範。

鄭孟洳指出,教育部在108課綱中把AI納入科技領域中的新興科技,中央也有從小學到高中完整的教材「和AI做朋友」,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ChatGPT、Bing Chat、google bard(已改名為Gemini)等工具外,在高雄某國小四年級的電腦課中,也有老師教使用一款名為「COZE」的AI聊天機器人進行教學;而「COZE」與「抖音」系出同源,皆是由中國的字節跳動公司所開發。

鄭孟洳說,「COZE」主打可以免費使用ChatGPT的付費版本GPT-4,但她接獲陳情,有家長原本認為沒有什麼問題,但實際操作後發現,「COZE」對於爭議性問題會直接表示「不知道答案」,甚至出現簡體字,例如輸入「你知道中國火箭軍事件的全貌嗎」,「COZE」會回應「抱歉,我目前無法提供你想要問的相關資訊」。

而「COZE」對於「可信賴的新聞來源」,竟回答「中國央視、新華社」;若詢問「中共為什麼一定要臺灣回歸祖國?各自安好不好嗎?」,「COZE」的回應則於中共官方如出一轍,聲稱「中共通過『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政策立場,表達了自己對解決臺灣問題的主張和態度,聲明願意保留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同時實現國家的統一。」

鄭孟洳強調,由此可見,教材的選擇很重要,教育局必須要負起責任,她要求市長應督促教育局制訂「學校生成式AI工具輔助教學指引」,透過規範引導師生提防AI潛藏的資訊偏誤和個資隱憂等缺點,提供學校做為教材選擇的依據,並引導學生正確使用AI工具。

高雄市長陳其邁回應,他會請副市長羅達生針對生成式AI或其他程式的應用進行系統性的盤點,包含適用的法規、學校如何使用等方面,提出整體性的配套措施。

教育局長謝文斌則表示,「COZE」是眾多AI平臺的其中之一,或許背後有一些中共的因素,教育局會按照教育部中小學數位教學指引,提醒學校老師在這個部分要特別留意;同時,高雄市的國教輔導團也會針對這個部分訂定一些規範跟提醒,讓老師們在教學上能夠有所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