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傳美將阻止ASML維修中企設備

ASML荷蘭總部的實驗室。(Emmanuel Dunand/AFP)
ASML荷蘭總部的實驗室。(Emmanuel Dunand/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兩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拜登政府擬於下週向荷蘭施壓,要求荷蘭阻止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維修在中國的部分設備,藉此限制中國的科技業發展。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與安全的副部長艾斯特維茲 (Alan Estevez),預計在下週一(4月8日)會見荷蘭政府官員及ASML高層,討論服務合約問題。一名知情人士提到,華府可能會列出禁止接收荷蘭服務的中國晶片製造商清單。

針對該報導,荷蘭外交部證實了會議消息,但並未透露要討論的主題,美國商務部、艾司摩爾則不對評論發表言論;該消息也讓ASML股價一度下跌。

由於遭受制裁的華為去年推出一款內裝精密晶片的新型手機Mate 60 Pro,被視為中國科技復甦的象徵。此次美荷會議也是華府說服盟友加入美國的行動,希望進一步打擊中國製造先進晶片的能力。

觀察去年銷售額,中國是ASML第二大市場,僅次於台灣。如果中國買家無法獲得ASML設備的備件和維護,機器在某個時候就會停止工作,晶圓廠將無法生產晶片。

日本、荷蘭去年就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晶片製造技術流入中國。根據ASML表示,荷蘭政府也限制中國客戶使用某些深紫外光曝光機(DUV)設備,並吊銷了許可證,影響少數中企。不過,荷蘭限制當初未如美國規定嚴格。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與中共黨魁習近平上週於北京舉行高峰會,會中習近平警告荷蘭不應設置貿易壁壘。

呂特則強調,荷蘭限制的目的在於減少對業務的阻礙,並提及中共對俄羅斯的支持就是主要障礙,荷蘭將視俄羅斯為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這個訊號也表明,出口具有潛在軍事用途的商品給中共將受到嚴格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