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以舊換新刺激消費 中共政策民不買帳

中共推政策呼籲回收舊手機,但成效不彰。示意圖。(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推政策呼籲回收舊手機,但成效不彰。示意圖。(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為刺激經濟、促進居民消費,中共當局近期推出「以舊換新」政策,試圖帶動汽車、家電、房市等耐用消費品市場回暖,但市場反饋卻不樂觀。

廢舊手機回收率僅5%

據《中國新聞週刊》、澎湃新聞日前報導,中國循環經濟協會數據顯示,中國平均每年產生4億部以上廢舊手機,廢舊手機存量超過20億部;手機廢棄後,約54.2%被消費者閒置留存,只有約5%能夠進入專業的廢舊手機回收平台、「以舊換新」活動等回收管道。

2021年,北京市企業家環保基金會發布〈手機使用與回收公眾調查報告〉顯示,61%的受訪者不願意將舊手機脫手,主要是擔心個資安全無法得到保障。還有不少消費者表示,除了個人數據和個人隱私洩露之外,還有因舊手機綁定銀行卡及各類帳戶導致經濟損失、影響自身安全。

中共當局今年3月通過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官方提出將進行汽車、家電、房市、家庭裝修/裝飾等耐用消費品以舊換新,稱這將「有利於促進消費、激發需求潛能」。

據《工人日報》4月5日報導,為促進市場需求,近期加入房市「以舊換新」行列的城市數量持續增長。「『以舊換新』的前提是能順利賣掉舊房,雖然政策表示會幫我們優先出售,但現在二手房不好賣,感覺效果可能有限。」杭州市民宋女士說。

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以舊換新」的堵點在於舊房出售,購房者若想快速成交,在價格方面需要有一定讓步。如果舊房出售堵點遲遲無法打通,購房者鎖定的新房交易週期也會拉長,一旦舊房最終未能出售,開發商新房銷售的壓力也會增大,房企參與「以舊換新」的熱情可能也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