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運主場館辦演唱會免租金 高市府:需負擔使用成本

英國搖滾樂團Coldplay酷玩樂團2023年11月11日、12日在高雄世運主場館開唱,2天湧入超過17萬人。(中央社)
英國搖滾樂團Coldplay酷玩樂團2023年11月11日、12日在高雄世運主場館開唱,2天湧入超過17萬人。(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大力推動演唱會經濟,2023年爭取到117場次,今年前3個月就有超過30場千人以上演場會。高雄市議員陳麗娜10日質詢時關切高雄國家體育場免費租借情形,認為「羊毛出在羊身上」,且恐有圖利問題,呼籲市府逐步收費、建立票房抽成制度。

陳麗娜表示,廠商賺取售票利潤,市府不收場地租金,卻又從市庫拿錢出來負擔維護費用,包含場地清潔、電費、設備維修等,恐會壓縮到其他建設的經費;且還要付出周邊封路、交管、垃圾清運等公共成本,最後是市民須付出代代價。世運主場館是用納稅人的錢蓋的,如果免費給廠商營利,非常不合理,最起碼要把基本費用賺回來。

陳麗娜指出,根據「高雄國家體育場使用管理規則」,高雄市政府或運發局專案核准的活動,就可免費使用,卻沒有其他但書,一般來說如果讓公益或慈善團體免費使用,似乎很合理,但如果是售票團體就說不過去,以文化局所轄場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為例,要免費使用恐怕很困難;且免費使用也可能涉及圖利問題,公務人員應該避嫌。

「演唱會經濟可以補貼,但不能倒貼」,陳麗娜建議,市府應思考如何漸進式的慢慢恢復收費,並建立票房抽成制度。

高市文化局說明,高雄2023年辦理117場演唱會,帶來新台幣45億元觀光產值;今年上半年預計還有15場演唱會,推估將吸引32萬人次、創造10.4億元觀光產值。考量演唱會總體效益實已大於場地使用費收入,依「高雄國家體育場使用管理規則」第9條規定,專案核准辦理場地租金免收,但主辦單位仍需依據市府規範,負擔必要公共服務成本。

文化局長王文翠說,主辦單位須配合場館負擔必要公共服務支出及使用成本。例如交通規劃及疏散服務費用,包含提供每場次40部以上交通接駁車、周邊交維人力與義交超過100人、建置臨時機車停車場、設立指引牌面、租借交通阻材等;而在場館使用成本方面,則包含水電費、草坪養護、清潔服務、垃圾清運、流動廁所等,均由主辦單位全額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