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檢察司:黃子佼案絕對嚴查到底

【記者張原彰、莊璦筠、袁世鋼/連線報導】關於藝人黃子佼被檢方查獲持有7部未成年性影像,還遭指控性侵17歲少女一事,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簡美慧在11日於行政院院會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所屬檢察官絕對嚴查偵辦到底。

簡美慧表示,這是犯罪行為,所以當然是嚴重的事情,所屬檢察官絕對嚴查偵辦到底。

至於後續修法的部分,法務部表示,有關《兒少性剝削條例》第39條第一項,持有未成年人性影像部分,是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是否提高刑度部分,這是衛福部主管法規,法務部尊重衛福部的意見。

行政院性平處參議蕭鈺芳則表示,此案檢方已經提出再議,希望加重刑罰,讓它不僅是行政罰款,這部分要請主管機關衛福部跟法務部,就罪責的比例原則,以及多聆聽各界意見,行政院尊重大家討論再來提出修法。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已表示,對兒少性剝削零容忍,兒少性影像散布產生極大危害,數位發展部也已封網,相關網站涉及違法情事,正由檢方偵辦中。林子倫表示,將持續加強各級學校性平課程,讓年輕學子接觸正向價值觀。

國科會研議運用科技 阻斷非法性影像散布

藝人黃子佼被查獲持有未成年者性影像,引發輿論撻伐,立委吳沛憶指出,性影像最可怕的就是一傳十、十傳百,尤其現在是全球網路時代,甚至會散布到境外。

吳沛憶說,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近期進行的全球下架的相關研究,例如運用AI,從一部影片中,去延伸追查還出現在哪些網站,進而可協助全面性執法與下架。她想問,「國科會是否支持這類研究,透過科技阻斷非法性影像散布?」

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11日回應,國科會已經積極在規劃,數位化讓這類事件變得更嚴重、傳播更快速、也造成更多傷害,國科會會召集數位、兒少研究等跨領域專家,組成團隊進行相關研究,這議題非常重要,會加速進行。

高雄教育部門首長允諾 黃子佼列為拒絕往來對象

繼衛福部日前聲明將黃子佼列為拒絕往來對象後,國民黨高市議員李雅靜11日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及所屬公務機關也應將他列為黑名單;在場的文化局、新聞局、教育局、運發局、空中大學等市府各局處首長允諾,永遠不會邀請黃子佼代言、主持、演講或出席任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