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新內閣首波亮相 卓榮泰、鄭麗君接正副閣揆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0日宣布首波內閣名單。圖左起為龔明鑫、卓榮泰、鄭麗君、陳世凱。(記者宋碧龍/攝影)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0日宣布首波內閣名單。圖左起為龔明鑫、卓榮泰、鄭麗君、陳世凱。(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準總統賴清德將於520上任,10日公布首波人事布局,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出任行政院院長、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任副院長。賴清德期許卓榮泰能秉持行動與創新,組建一個「行動創新的AI內閣」,積極服務民眾、務實解決問題,回應人民期待。

賴清德的新內閣名單,除了卓榮泰、鄭麗君內定出任正副閣揆之外,行政院秘書長一職,則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擔任;行政院發言人由民進黨中常委陳世凱接下。至於媒體近期接連曝光的內閣名單,會中皆未公布。

賴清德:卓榮泰擅長協調、溝通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向0403花蓮地震遇難的民眾表達哀悼,並慰問家屬,祝福受傷的人早日康復,感謝中央、地方各級政府公務同仁及警義消、救難隊、志工團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不眠不休投入救災,令人欽佩,希望後續救災工作能夠順利,重建成功。相信只要我們團結全力以赴,一定能克服種種難關。

賴清德表示,這段時間為了無縫接軌、讓國家繼續前進,已展開一連串交接工作,但在全球化全面性競爭下,台灣要占有一席之地,光靠傳承恐有不足,必須建立一支具有積極行動、創新思維的團隊,這樣才能因應來自國內外的各項挑戰,化挑戰為機會,推動國家繼續前進,他要向國人宣布,卓榮泰已經接受邀請,擔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長。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左)10日宣布首波內閣名單,新政府行政院長由卓榮泰(右)出任。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左)10日宣布首波內閣名單,新政府行政院長由卓榮泰(右)出任。(記者宋碧龍/攝影)

賴清德認為,卓擔任行政院長,可以發揮幾項功能,第一、卓榮泰長於溝通、擅於協調,能夠在複雜問題中,超越個人或政黨分歧,迅速找出方向,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場凝聚共識,提出對策、解決問題。

他表示,第二、卓榮泰有市議員、立委歷練,可以完全掌握來自中央、地方,議會、行政的各項議題,且曾擔任過總統府副秘書長,兩度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嫻熟國政;第三、卓榮泰完全清楚國家未來方向,在總統大選中擔任競選總督導,並參與國家希望工程的研討,將能迅速率領團隊,落實推動國家前進。

三大期許 盼打造「行動創新AI內閣」

賴清德強調,面臨全新的局面,未來必然有一連串問題尚待克服,他也對卓榮泰籌組的內閣提出三大期待,第一,要能秉持行動、創新的精神,形成行動、創新、AI內閣(an 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以行動力、創新方式積極服務民眾、務實解決問題,聽取民意、解決民瘼,回應人民期待。

他表示,第二、優先解決對國家社會、有益、朝野有共識的議題,對社會、國家沒有益處又分歧的議題應該先擱置,至於重大議題,尚未取得共識的應該建立平台,擴大參與、廣徵民意,追求社會最大共識。

第三,賴清德也期勉新內閣,能積極有效的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特別是跟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發展、弱勢照顧,還有治安、食安、道安、公安、校安、居住安全、網路安全等工作,0403的後續重建工作,也希望能夠如期如質完工,讓受影響民眾的生活受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賴清德也感謝說,總統蔡英文、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的行政團隊打下深厚基礎,讓新團隊能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前進,過去他跟卓榮泰都是行政團隊的一員,如今將在不同崗位上,扛起國家新時代的責任,持續壯大台灣,敬請國人鼎力支持。

領軍新內閣 卓榮泰:續推福國利民政策

卓榮泰表示,邀請鄭麗君、龔明鑫及陳世凱入閣,是經過很深的思考、經過多方的接觸,賴清德和他都認為,未來的行政團隊、行動創新AI內閣,需要有更多能夠在未來共事的夥伴一起加入。

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將出任新政府行政院長。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將出任新政府行政院長。(記者宋碧龍/攝影)

卓榮泰說,鄭麗君在賴清德競選過程中,負責率領傑出學界、實務界夥伴,打造國政希望工程藍圖。因此他特別拜託鄭麗君繼續在未來執政需求上,給予行政院及國人最多協助,提出更多福國利民的政策。

在媒體提問環節,對於賴清德是否交付卓榮泰優先政務方向,以及如何處理重大爭議?卓榮泰表示,還有不少時間可以繼續討論未來局勢,目前大家都認為應該全力支持並做現行行政團隊的後盾;至於賴清德對未來的想法,新內閣就任之後,會具體向人民提出完整說明。

鄭麗君說,連假期間本來要帶孩子出遊,但接到卓榮泰熱情邀請加入內閣團隊的電話,希望曾參與國家希望工程規劃的她能夠一起落實,這說法打動愛好自由的她,因此答應邀請加入行政團隊,未來會全力協助推動政務。

林佳龍、鄭文燦入閣? 卓:分批報告

對於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是否進入新內閣?卓榮泰說,已經正式啟動並開始徵詢未來的內閣團隊成員,本次說明的是首波名單,接續將在徵詢階段告一段落時,分批定期向大家報告,目前還沒定案的人事,暫時無法一一說明。

卓榮泰也強調,為了延續全民參與、擴大參與的精神,新內閣團隊會朝民主大聯盟方向努力,廣納各界的意見、爭取各方人才,期盼執政團隊廣受大家支持。◇

賴清德首波新內閣人事

 

卓榮泰

鄭麗君

龔明鑫

陳世凱

新職

行政院長

行政院副院長

行政院祕書長

行政院發言人

生日

1959年1月22日

1969年6月19日

1964年2月3日

1977年5月12日

學歷

中興大學法律系

法國巴黎第十大學政治、經濟、社會哲學碩士;台灣大學哲學系

中興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台灣大學經濟系碩士

東海大學政治系

經歷

•民進黨主席

•行政院祕書長

•總統府副祕書長

•行政院發言人

•台北市議員

•立法委員

•(現任)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

•文化部長

•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講師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

•立法委員

•(現任)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

•行政院政務委員

•經濟部政務次長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

•(現任)民進黨中常委

•台中市議員

•2024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

•立委蔡其昌國會辦公室主任

記者鄭琦/製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