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拼貼高雄風景 駐村藝術家的路上觀察

駁二駐村藝術家安妮及盧克首次來到亞洲進行創作,從台灣街道隨處可見的視覺元素找靈感。(高市府提供)
駁二駐村藝術家安妮及盧克首次來到亞洲進行創作,從台灣街道隨處可見的視覺元素找靈感。(高市府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人習以為常的街景,在外國人眼中是什麼景象?駁二藝術家駐村計畫推出展覽「來自家鄉的新聞—高雄」,即日起至4月21日在駁二展出,荷蘭藝術家安妮・費雷斯與澳洲藝術家盧克・康羅伊走訪高雄各地,蒐集近萬張街拍照片,擷取鮮明視覺元素,傳遞對高雄的路上觀察。 

駁二駐村藝術家安妮及盧克,走訪紙藝行取材。駁二駐村藝術家安妮及盧克,走訪紙藝行取材。(高市府提供)

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駁二藝術家進駐計畫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不只將許多獨特的藝術觀點帶進駁二,創作時也將在地文化特色融入創作計畫,完成專屬於高雄的精彩作品。安妮・費雷斯(Anne Fehres)及盧克・康羅伊(Luke Conroy),從高雄的日常,找出獨特的不尋常,民眾觀展時可以跟著藝術家的視角,重新認識台灣街景的獨特性,還能將藝術家特別製作的明信片郵寄到世界各地,傳遞來自高雄的訊息。 

藝術家安妮及盧克表示,過去曾在荷蘭、捷克、丹麥、芬蘭、冰島、義大利等十個歐洲國家展開「來自家鄉的新聞」創作計畫,這次在高雄的駐村成果展,是他們首次來到亞洲進行創作,對此感到相當興奮。兩人過去常以荷蘭作為創作據點,駁二獨特的倉庫群及海港環境也讓他們感到相當熟悉,並且將港口航運進出會用到的紅、綠航路標誌,運用在展場燈光色彩上。

二人在創作期間時常以大眾運輸搭配步行的方式深入大街小巷取材,不論是在地街景、商家攤販、廟會慶典,甚至是生活中追垃圾車的畫面,大街小巷常見的三角錐、空心磚等,都可以在他們的創作中找到,凸顯台灣味十足的城市樣貌。 

「來自家鄉的新聞—高雄」即日起至4月21日於駁二藝術特區大勇區P3-1倉庫展出,詳細資訊可查詢PAIR 駁二藝術家駐村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