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阿聯酋AI公司與美密謀撤資中國

微軟公司將向人工智慧公司G42投資15億美元。微軟公司資料照。(Gerard Julien/AFP)
微軟公司將向人工智慧公司G42投資15億美元。微軟公司資料照。(Gerard Julien/AFP)

【記者李皓月/編譯】微軟公司(Microsoft)將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的頂尖人工智慧(AI)公司G42投資15億美元(約新台幣491億元),在此之前,這家總部位於阿布達比的公司與美國政府達成了一項罕見協議:從中國撤資,並且終止了與中共的所有合作。

據彭博社報導,該協議是在美國政府與這家中東公司進行幕後談判之後達成的,G42同意從中國撤資,轉向美國技術。

G42是阿聯酋推動AI發展的領軍企業,曾因涉嫌與黑名單上的中國公司及中共有聯繫而受到審查。在華盛頓企圖限制中共獲得AI技術之際,微軟的投資將使這家重要的中東公司與美國結盟。

協議的內容包括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將加入G42董事會,G42則可以使用微軟的Azure雲端系統來開發AI應用軟體。

彭博社援引史密斯與G42執行長肖鵬會面時的談話,史密斯說,「微軟在推進這個進程時得到了美國政府的大力鼓勵。這反映出美國政府認識到兩國關係的重要性,及繼續鼓勵像G42和微軟這樣負責任的公司真正走在最前線的重要性,不僅是技術本身,還有世界領先的安全保障和負責任的AI標準。」

微軟接觸非洲和中亞客戶

史密斯透露,在交易的後期,微軟將在G42的數據中心託管自己的一些應用程式,作為接觸非洲和中亞客戶的方式。微軟和G42還將為開發者設立規模10億美元的基金。

他表示,「今天有一些市場上微軟和所有美國科技公司都沒有的真正數據中心。這種合作關係可以使雲端計算和AI迅速進入全球南方市場,而且可能比其他方式快十年。」

肖鵬則表示,微軟的投資是兩家公司現有合作關係的擴展,美國科技巨頭將獲得G42的少數股份,但他拒絕透露財務條款,也不願透露G42將在微軟雲端服務上花費多少資金。

美商務部介入談判

彭博社援引熟悉談判的知情人士的消息說,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去年和G42會談,並達成諒解協議。他們說,根據協議,G42同意減少在中國的業務,否則可能面臨華盛頓的懲罰性措施。

G42表示,該公司「自2022年以來,一直奉行與美國合作夥伴完全一致、不與中國公司接觸的商業戰略」。

G42的業務涵蓋從雲端計算到無人駕駛汽車的方方面面,從屬於阿聯酋國家安全顧問塔赫農(Sheikh Tahnoon bin Zayed Al Nahyan)1.5兆美元的帝國。

這是華盛頓更加關注中東地區AI和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最新例證,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酋都在爭奪成為中東地區的主要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