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公民記者張展下月刑滿 無國界記者促還自由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資料照。(Handout/YOUTUBE/AFP)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資料照。(Handout/YOUTUBE/AFP)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4月16日訊】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披露武漢疫情真相,被判刑4年,將於下月13日刑滿。無國界記者敦促國際社會關注、施壓北京,讓她可徹底恢復自由。

無國界記者(RSF)4月12日發新聞稿稱,張展是無國界記者組織新聞自由獎得主,因報導中國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自2020年5月起被監禁4年,將於5月13日刑滿。儘管刑期將至,中共是否還她自由讓人存疑。在中國,因新聞工作遭監禁的記者,即使獲釋仍受監視,還被禁止出境。

無國界記者敦促國際社會關注、施壓北京,使張展可徹底恢復自由。無國界記者亞太區辦事處代表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表示,張展冒著生命危險讓民眾知道疫情狀況,本就不應被捕、被判刑;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共施壓,讓張展和其他遭監禁的記者、新聞自由捍衛人士徹底恢復自由。

2020年初,中共病毒疫情在武漢爆發,曾是執業律師的張展當起公民記者,在該年2月初隻身前往武漢,實地考察、採訪,並將內容通過媒體及社交帳號傳遞給外界。她還接受大紀元、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採訪,披露武漢實際情況。同年底,張展被捕,其後被中共以「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

她當時向大紀元表示,讓她覺得最恐懼和痛苦的是看到疫情的感染、對政府打壓的恐懼以及自己被限制在旅館裡什麼都做不了,「那是讓我最痛苦的」。「我曾經多次呼籲共產黨下台,結束社會主義制度,因為我覺得這個國家的每一個人都生活在這種制度的詛咒之下,這種社會大規模的災難越來越明顯,沒有一個人能逃脫其中,從上到下全部處在恐懼中,或者是處在一種罪惡的泥潭裡面無法自拔。」她說。

張展被捕後,身體出現狀況。去年9月,甘肅維權人士李大偉與張展的母親通話後得知,張展因腸胃病惡化住進了上海市監獄管理局的醫院。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李大偉說,張展沒有完全絕食,最多也就吃個別人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的量,以這個方式進行抗爭,以證明自己是無罪的,證明當局對她的審判、關押是非法的。這就是作為一個政治犯所表現出的抗爭的心態。

2023年6月,張展獲得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兩黨領袖支持,為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議員們當時表示,儘管面臨中共一波波的鎮壓、暴行和虐待,中國人民對自由的渴望依然存在。他們決定新增提名三位受到中共政府拘押的中國公民角逐2023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包括北京四通橋事件的主角彭立發、在社媒平台報導2019年新冠病毒疫情的公民記者張展,以及網傳被稱為「白紙運動」第一人的南京傳媒學院學生李康夢。

(先前報導:彭立發、張展、李康夢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責任編輯:#

推薦閱讀 .【一線採訪】異議人士張展武漢50天見聞 .公民記者張展被判刑四年 她拍攝了啥視頻? .失蹤570天後 陳秋實首次公開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