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日媒:習曾化名白羽 測台虛實

【記者秦雨霏、金睛、唐銘/報導】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11月8日召開,即將上任成為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的習近平,其成長和崛起歷程也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據英國《電訊報》報導,59歲的習近平,出身高幹家庭。作為一個擁有特權的太子黨,習近平曾被下放到農村7年。他顯然是一個思想開放的旅行者,其女兒在哈佛大學讀書。

因文革期間習近平父親習仲勳失勢,年僅16歲的習近平也被下放到陝西一處農村——梁家河村,度過艱苦少年歲月。其表姑媽透露,當年習因為無棉衣禦冬,曾逃到300公里之外的家鄉求助。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習姨父曾指點他,「不靠群眾還能靠誰?」此後,習與村民一齊挑糞、下田、播種、收割;還做過赤腳醫生、記工員、農業技術員等。

1975年,習在梁家河村度過7年後,獲推薦上清華大學,隨著習仲勳復職並利用影響力幫助習近平攀登共產黨的權力階梯;習在畢業後即進入中央工作,擔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祕書。

「台灣通」習近平

日前,據《中華日報》撰文稱,中南海最「知台」者應數習近平,中共主席胡錦濤所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就是他所獻的計策。

文章分析,自1985年至2007年間,他當過福建省長、浙江代省長,期間在福建17年,受中共中央託付甚重,2001年實施的金廈小三通,他即為大陸方面的推手。

文章引述日本《朝日新聞》報導,1988年,當時台灣中山大學的副教授姚立明在出席中國福建省廈門市召開的兩岸關係研討會時,習近平曾以化名「白羽」的企業家身分,向姚詢問了一些台灣民主活動家的政治立場等。直至2年後,姚在媒體上看到習近平,才恍然大悟,「白羽」正是「習」字的拆寫。

以為習「傻」 賴昌星未拉攏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習在福建從政17年,2000年震驚中外的遠華走私案,福建省一大批官員涉案落馬,但習卻置身度外。據知情人士透露,因遠華集團主腦賴昌星當初認為習「傻」,仕途又一般,因此沒有拉攏習近平。

報導並透露,習近平曾至三明市的大金湖旅遊區乘坐竹筏漂流時,一條大鯉魚突然跳到他的竹筏上面,令同行者感到驚訝,成為一時佳話。

不久,習就上調浙江,2007年上海爆發市委書記陳良宇貪汙案,習臨危受命至上海,半年後更進入中南海,如坐直升機連升3級,此後被視為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