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亞太情勢緊張 美軍售或大幅增加

【記者鍾孟倫/綜合編譯】由於北韓發射導彈與發展核計畫及中國大陸的周邊主權紛爭等事件,使亞太地區情勢緊張。而美國白宮針對亞太地區的核心政策,包含加強與條約盟國、安全伙伴國家的關係。對此,美國國防工業團體預測,美國對亞太國家的軍售可能大幅增長。

航空工業協會(Aerospace Industries Association)國安副總裁陶尼(Fred Downey)表示,美國的核心政策為協助提高友邦的軍備,因此在未來幾年內,對戰機、反飛彈系統、高價武器的需求都極為強勁。航空工業協會在發布的 2012年終回顧及預測報告中指出,美國對南亞和東亞軍售訂單的增加量,將超過歐洲減少武器採購訂單的損失。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 (Defens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表示,在2012會計年度,其業務範圍內國家的軍售合約高達137億美元,比1年前高出5.4%。美國國會於2012年收到透過政府中介向外國軍售的申報書共約65份,總值超過630億美元。美國國務院也收到超過8萬5千件申請規範直接商業軍售案,超過之前的紀錄。

美國政府於2012年12月正式提出12億美元軍售案,擬銷售給南韓4架「全球之鷹」(RQ-4 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及相關設備,若國會批准此軍售案,將是「全球之鷹」首次在亞太地區出售。製造「全球之鷹」的諾斯洛普格魯曼表示,澳洲、日本和新加坡也有興趣購置全球之鷹。

目前美國最高級的武器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F-35隱形聯合攻擊戰鬥機(F-35 Joint Strike Fighter Aircraft)。日本航空自衛隊打算購買42架,預期F-35戰鬥機將在2017年進駐日本山口縣的岩國基地,該部署將成為美國壓制中共軍力提升的一部分;而南韓與新加坡也在考慮購置F-35戰鬥機。

台灣則進行145架F-16A/B型戰機的升級案,白宮也考慮改善台灣對大陸空軍戰機數量失衡的問題,包括可能軍售台灣一直想購入的F-16C/D型戰機。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軍事協調組組長黎賢聖表示,為因應「持續的軍事威脅」,台灣將繼續購買軍備防衛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