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現有4座焚化廠,每年約產生17萬公噸焚化底渣。高市府環保局表示,原被視為廢棄物的底渣,經處理後可製成再生粒料,成為「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材料(CLSM)」重要材料,今年6月成功輔導轄內混凝土業者首次以CLSM取得環境部碳標籤,可做為未來低碳工程參考依據。
環保局指出,高雄市共有4座焚化廠,每年約產生17萬公噸焚化底渣,過去被視為廢棄物,但現在經處理後可製成再生粒料,應用於道路工程、基地回填及CLSM等公共工程用途,市府2025年更繳出底渣處理率100%、再生粒料循環率97%的成績單,顯示從源頭粒料製造、中端品質管理到末端產品去化,高雄市已建立完善的底渣再利用生態鏈。
由於底渣再生粒料是CLSM的重要材料,高市府環保局特別將CLSM作為「碳標籤」計算標的。環保局表示,這次輔導轄內預拌混凝土業者豐禾公司,以焚化再生粒料取代天然砂石骨材所生產的CLSM,成功於6月取得環境部碳標籤,成為高雄市第一個取得碳標籤的CLSM產品。
環保局強調,申請碳標籤的目的是將底渣循環政策的減碳成果科學化、數據化,這次取得碳標籤的CLSM產品,經第三方公正機構依ISO 14067國際標準完成碳足跡查證,每立方公尺碳排放為194公斤二氧化碳當量(kg CO2e),工程單位可將其與其他材料碳足跡進行比較,讓循環建材的環境效益得以量化、揭露及追溯,並作為未來綠色採購及低碳工程的參考依據。
環保局張瑞琿局長表示,碳標籤是判斷服務及產品是否低碳,同時也是碳盤查範疇三的重要依據,高雄近年陸續輔導高雄捷運、洲際酒店,及本次CLSM取得碳標籤,目的就是希望各個產業建立完整的資料庫,提供消費者、下游業者作為減碳行動的依循,找出適合的減碳策略,展現出高雄市多年推動焚化底渣再利用的具體成果。◇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