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落實綠生活 發電自行車吸睛

王俊秀教授親身為民眾解說「發電自行車」的原理。(記者賴月貴/攝影)
王俊秀教授親身為民眾解說「發電自行車」的原理。(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愛台灣」、「愛地球」人人會說,但有多少人落實到行動裡?為了讓「綠生活」的態度進一步融入民眾生活,富廣開發、秧隄博美館與環宇廣播電台共同舉辦「2013人與土地系列講座」,23日下午在清大樹蔭下舉行開幕音樂會,民眾悠閒地坐在草地上聽歌、逛綠市集、體驗綠生活。

核電安全是近日來倍受關注的公共議題,清大教授王俊秀致詞說,自從日本發生了福島核災後,興起了「人民發電廠」的概念,由人民自己來發電最安全,因而在日本產生了一千多個「人民發電廠」,活動中他特別提供和業者研發的一款「發電自行車」,供現場民眾試騎。

他說明,自行車透過人力踩踏的過程可以發電並將電量儲存在蓄電池中,作為部分生活用電所需,估計踩1小時可以充飽3支iPhone手機,目前所產生的電量可以供應3C產品如電腦、手機等小功率為主的家電,將來會朝大功率發展,是一項結合運動、環保和健康的產品。一台自行車具有發電機、平台、行動電源等配備,整套要價1萬4千元,近日已在台北世貿舉辦的國際自行車展中推出,並已量產。

文化局長林榮洲、秧隄博美館執行長傅子真和環宇電台總經理洪家駿等都上去試騎,用力地踩踏後,自行車前方燈泡亮了起來,觀眾也感到相當新奇。王俊秀表示,推廣後很多人買了這款自行車,小孩子搶著騎、很開心,他也希望節能環保的觀念能確實落實到家庭中。◇